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饶阳切实筑牢防汛“安全网”

2021-07-27 15:52:09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目标要求,全力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切实筑牢防汛“安全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明职责,完善防汛机制。自6月15日以来,饶阳县先后3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县防指及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健全县级防汛抗旱指挥体制,并及时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成员进行调整,确定了行洪河道、蓄滞洪区、河道险工险段各级责任人,构建形成上下贯通、政令通畅、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责任体系。同时,他们邀请省防汛抗旱专家对相关人员进行防汛抗旱知识及抢险救援能力培训。

严督查,强化防守职责。4月份至今,饶阳县相继制订了《全县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乡镇和部门对全县堤防、闸涵等水利工程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确定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排查行洪河道及蓄滞洪区内村庄47个、险工险段4处、闸涵5个、铁路桥洞3处,发现问题12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重实战,开展防汛演练。饶阳县对各镇区及有关部门抢险救援队伍进行了调查摸底,提前制订培训计划,进行防汛知识及抢险救援能力培训。他们加强与武装部、武警中队、消防大队的沟通联系,将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实行整合编组,协助县防指开展抢险救援,并对《饶阳县滹沱河防洪预案》和《饶阳县行滞洪区群众安全避险转移预案》等预案方案进行修订完善。他们还多次开展抢险救援实地演练,组织相关部门100余人在滹沱河行洪河道内进行水上应急抢险救援演练;在北师钦村水域,组织召开衡水市(饶阳)2021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及群众转移演练。

多准备,充实防汛物资。作为衡水市防汛重点县,饶阳县防汛物资储备已超过省市要求的100万元,并及时做好过期物资核销、补库工作。他们还组织各镇区、县直有关部门对防汛物资装备进行了摸底核查,共代储防汛物资十余类、大型机械30余台、运输车辆900余辆。 (特约通讯员崔佳栋)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