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衡水市两级院检察听证实现全覆盖

2021-07-26 09:5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日前,记者在衡水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检察听证力度,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推进。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共对253件案件开展听证工作,实现了全市两级院检察听证全覆盖。

检察听证是新时期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去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将此项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在总结听证实践经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衡水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鼓励一线检察人员在工作实践中注意总结、提炼创新经验做法,以丰富的基层听证实践资料进一步完善全市检察听证制度机制。

为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制度落实,该市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检察听证工作有效开展。在办理拟不起诉、司法救助、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制度,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听证,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释法说理,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同时,组织听证案件现场观摩,提升干警业务素质。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