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市加强有害生物防治助力森林城市创建

2021-07-23 16:40:47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为及时准确查明衡水市范围内有无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确保松林资源安全,在衡水市范围内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助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衡水市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的通知》,对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调查全覆盖的基础上,采取全面普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突出森林公园、城市公园、衡水湖周边、苗圃及通讯基站、木材集散地等重点区域的调查。在普查现场向松树管护单位或个人讲解松材线虫病防治知识,并发放了宣传明白纸,使疫情普查与普及防控知识相结合,做到群防群治。

各地普查结束后,衡水市还认真收集和整理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的文字资料、图表和影像资料,建立起了完整的疫情普查档案,并及时上报普查报告。据统计,本次普查调查了衡水市范围内的所有松林,普查面积1445亩,普查率100%。共计发现枯死松树57株,均为零星分布的枯死松树。松树死亡主要原因是自然死亡、环境或气候原因等,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

据介绍,近年来,衡水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监测预警、防灾减灾、灾害应急体系全面加强,生物入侵防范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以春尺蠖、美国白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为主要监测虫种,采取定点定时调查与全面普查相结合、专业人员调查与护林员调查相结合,确保监测全覆盖。同时,狠抓造林苗木检疫工作。对外调苗木及时进行复检,确保造林苗木安全。截至2020年上半年,苗木产地检疫率达到100%。衡水市还坚持以“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强化目标管理,细化工作举措,突出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工作,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得到有效控制,有效保护了市域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记者董楠)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