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市气象局以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果农提质增收

2021-07-23 16:1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制

图为饶阳县气象局农业气象工程师在查看农业小气候观测系统数据。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气象局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广泛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气象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为民服务有态度、为民办事有速度、为民解困有温度,进一步丰富气象服务的内容和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

“今年的葡萄长势不错,气象部门及时给我们提供预报预警,抵御气象灾害,群众的收入也越来越高!”饶阳县饶阳镇故城村村党支部书记马红凯由衷感慨道。

饶阳的气候、温度、土壤条件非常适宜种植葡萄,2016年亩效益就达到了5万元至8万元,但一场风灾过后也可能颗粒无收。2020年3月18日晚,一场罕见的10级大风侵袭饶阳,瞬时最大风速达26.2米/秒,此时正值春季,棚室内温差大,一旦风把棚膜刮坏了,葡萄苗很可能被冻死。

饶阳县气象局提前预测到此次气象灾害后,先后两次发布大风蓝色和黄色预警信号,通过短信、微信工作群服务全县各个村镇,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天气情况和气象服务工作,为政府组织全县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依据。

走进深州市穆村乡西马庄村王占雄的桃园里,一棵棵桃树枝繁叶茂,一个个蜜桃挂满枝头。王占雄今年57岁,有40年的种桃经验,说起气象服务,他深有感触地说:“30年前,真是靠天吃饭,要是下一场雹子,就得眼睁睁地看着桃子被砸,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后来,气象部门建起了人影作业点,防雹增雨效果明显,桃子的品质有了保障,果农收入也增多了。气象工作人员就是果树的‘保护神’。”

为促进蜜桃产业发展,自2008年起,衡水市气象局组织气象科技人员开展气象条件对深州蜜桃生长、产量和品质影响的课题研究,建立了蜜桃开花期预报模型,每年4月制作《深州蜜桃开花期预报》,为农民群众持续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2012年,将穆村乡原有的人影作业点进行升级,建设成为当时的全省首家数字化人工防雹增雨作业示范基地。

目前,衡水市气象局已在穆村乡建成多要素小气候自动站,并安装土壤水分测试仪和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加强了对果园小气候、土壤等方面的监测力度,实时显示监测数据,方便果农及时读取。同时,桃气象中心还开通了气象直通服务微信群,为广大果农、市县两级果树技术人员及时提供气象灾害信息,以便提前应对即将到来的灾害性天气。

据悉,今年以来,衡水市气象局围绕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面向党政领导的第一时间叫应机制;依托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平台,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武警支队等实现气象信息共享;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公安等16个部门联合开展暴雨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应急联动能力;乡镇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构和气象信息服务站覆盖率、乡镇街气象协理员和行政村气象信息员配置到位率均达到100%。

自6月进入汛期以来,衡水市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专报》等气象服务材料56期,暴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38期,及早预警、精准预报、快速发布,成功应对7月11日、7月18日等强降雨天气,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