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河北衡水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改”出新颜值“造”出新生活

2021-07-23 15:3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居民在改造后的广厦小区内的凉亭中纳凉消暑。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阳、季燕)平坦的道路、规范的车位、点缀的绿化、粉刷一新的墙体、捆扎捋顺的“蜘蛛网”线路、畅通的地下污水管网……如今,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一批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犹如重新梳洗换装一般,悄然进行着美丽蜕变,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近年来,作为主城区,衡水市桃城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与创城工作、社区综合整治紧密结合,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助力“创城”工作,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自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共改造老旧小区232个,建筑面积270.7万平方米,涉及29055户居民,总投资4.87亿元。

该区成立了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对辖区内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梳理、摸排,建立老旧小区基础数据库,制订工作计划及年度实施方案。改造前,坚持问需于民,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同时,结合各个小区实际,按照“一区一方案”“一院一方案”制定改造方案,重点围绕老旧小区的水、电、路、公共通道等基础设施以及小区美化、亮化等方面加快工作推进,通过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小区品质,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国税局生活区,建于1999年,改造前小区年久失修,出现楼顶漏雨、墙皮脱落、路面坑洼不平、排水化粪池雨污管道堵塞、落水管老化破损、照明设备损坏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通过更换污水管道、新建围墙、内墙粉刷、楼道窗户更换等改造,现在小区居住环境和服务得到了极大改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称赞。业主委员会专门定制了写有“老旧小区换新颜 建管结合解民忧”的锦旗,送给居委会表示感谢。居民吴春胜说:“我见证了小区的整个变化过程。1996年刚入住小区那会儿,单位负责管理,一直挺好。随着时间迁移、政策调整,单位不再管理。小区的秩序和环境就越来越差,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给整个小区带来了彻底改观,环境变好了、设施也都完善了,日子也越过越有劲儿了!”

南盐道胡同的变化更是桃城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该胡同包含多个老旧家属院,基本都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些建筑年代较久远的住宅楼,存在着下水管道堵塞、屋顶漏水、线路老化等诸多问题。

73岁的张大爷在南盐道胡同住了30年了,见证了这里30年来的变化。“去年,小区改造后变化特别大,原来道路破损,老人出行很不方便,现在道路翻修平整了,还装上了节能路灯,建立了微型消防站,政府给安装上新的防盗门、监控探头,社区还帮忙联系了专业的物业公司。如今这里的生活环境好了,大伙儿都挺高兴,都觉得很幸福。”张大爷欣喜地说。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与城市一起发展;一位位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了更好的居住环境,脸上挂满幸福笑容。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