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幸福衡水:民生为本增福祉 百姓收获幸福感

2021-07-21 17:5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游客在河北省饶阳县王同岳镇王同岳村废弃坑塘改造的花海内游玩。邢梅智摄

图为衡水市桃城区内水滴口袋公园。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邢梅智)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一批批民生亮点工程扎实推进,一项项民生政策相继出台,一个个为民惠民便民举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增加老百姓看得见、得实惠、见效快的民生有效供给,彰显了浓浓的民生情怀,托起衡水人民“稳稳的幸福”。

“十三五”期间,衡水市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全力支持各项民生事业和民心工程顺利实施,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457.7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669.7亿元,年均增长9.5%。

教育发展文化惠民 传递民生温度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市区学前教育资源紧张问题,衡水市着力盘活主城区学前教育资源,将住宅区已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全部由政府统筹管理,更多地用于举办公立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截至2020年末,全市共有各类幼儿园1299所,在园儿童超过10万名。

优质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以前,衡水高新区只有两所公办小学,新华小学的建成,缓解了高新区“大班额”的问题。近年来,全市投资约15亿元,启动实施156个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工程,一座座现代化校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结构更趋合理,教育资源总量持续扩大,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校难”问题。

与此同时,衡水市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对198所学校实施城乡结对,全面开展校长教师交流、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管理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办学条件、学校文化建设等“六个帮扶”,让优质教育资源的“光和热”洒在城乡每一个角落,惠及每一个孩子。

便民基础设施提升 彰显民生情怀

小小“菜篮子”,关乎百姓大民生。

“过去在路边小摊买菜,既影响交通,又不安全。现在,新建的便民市场不仅离家近、菜品齐全,食品安全还有保障!”在德隆超市丽都店,说起家门口的这家便民店,附近居民交口称赞。

德隆超市丽都店周边有香榭丽都小区、桃城苑等20多个小区,以前一直没有配套建设的便民市场。如今,德隆超市丽都店的建成,为广大居民日常购物提供了便利。

为解决更多社区居民“买菜难”问题,衡水市积极推进便民市场工程建设。2020年以来,改造和新建了一批生鲜超市、菜市场及农贸市场。这些便民市场集中在城市建成区及县城建成区没有完善配套的新建小区或具备建造条件的老旧小区。不仅设施齐全、商品种类繁多,价格也更加亲民。

“干净又免费,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在衡水市体育休闲广场健身的张荣说,衡水的公共厕所不但数量多了,而且告别了脏乱臭,有些还安装了中央空调和热水系统,冬暖夏凉,特别舒适。

衡水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坚持改造和新建两手抓,先后对主城区的58座公厕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并结合市区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新建了40多座公厕。

这些公厕全部实现了水冲式,有的还采用了自吸式排水系统、自动感应冲水系统。厕所的功能和硬件设施也越来越丰富和人性化,大多增加了第三空间,设置了儿童蹲位、洗手盆和栏杆等,安装了灯箱及发光字标识牌等公厕标志。特别是新建公厕全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配备了防臭、防暑、防冻和无障碍设施。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厕所革命”由景区扩展到农村,不但解决了环境脏乱差难题,还打造了全省旅游“厕所革命”示范样板。

围绕打造“衡水小镇”系列新景区,衡水市在周窝音乐小镇、闾里古镇、枣强玫瑰小镇等多处景区新建了旅游厕所。围绕打造环湖生态休闲游等新业态,在梅花岛、大船区、健步路等多处新建了成本低、耗能小的旅游厕所。围绕荷花园灯展、深州桃花节、邓庄山楂节等活动,在荷花园、邓庄小树林等多处景区新建了旅游厕所,解决了游客如厕难的问题。

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公交惠民生”理念,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于2016年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市区取暖季城市公交免费乘车常态化机制。民生公交、幸福公交,成为衡水又一张闪耀的名片。

随着公交免费政策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政府买单”的实惠中,感受到了生活的惬意与幸福。“现在都提倡绿色出行,自从公交免费后,我们全家出行首选的就是乘坐公交车,方便不说,最重要的是低碳环保。”“每年都有免费公交,我们家乡真好!作为衡水人,我自豪!”……

共享生态“红利” 河湖“连通”百姓心

2020年累计撒放鲢鳙鱼12.2万斤、鲤鱼2万斤、青虾8000万尾,种植沉水植物狐尾藻8万平方米,建设复合人工生态浮岛6万平方米,完成王口闸区域清淤11.5万立方米,在禁渔期基础上设立了全年禁航、禁捕、禁钓区域,开展衡水湖西湖湿地恢复,衡水湖周边村庄搬迁……

滨湖新区管委会多措并举促进生态保护与修复,进一步改善衡水湖水体环境。衡水湖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水质总体稳定保持在国家Ⅲ类标准。

日前,衡水湖环湖绿化樱花岛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花开时节,漫步于中湖大道东侧的樱花岛,白里透粉、粉中映白的樱花,将衡水湖畔装点得如诗如画。

2020、2021年,衡水市打响一场环湖绿化大会战,完成绿化面积3.15万亩,放大衡水湖的生态优势,推进5A景区创建,把衡水湖打造成城市会客厅。

为此,聘请高水平团队编制了《衡水湖环湖绿化规划及重点片区景观概念设计》,并制定了《环衡水湖绿化工作方案》,将环湖绿化作为全市国土绿化的重点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精品工程。

结合衡水湖5A级旅游景区规划,衡水市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施工的原则,开展环衡水湖绿化工作,突出园林景观效果,突出生态保护,突出人与自然亲近,真正让衡水湖绿起来、美起来,打造“人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景观效果,构建绿量厚重、景观优美的环湖生态景观。

“春季小麦需水量大,原来都是用地下水,灌溉费一亩地得50多块钱,现在用渠里的地表水一亩地也就9块钱。”4月29日,在枣强县马屯镇南文口村,村民张亚松高兴地说,全县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大家浇地都用上了地上水。

衡水全面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实施河渠连通工程,完成滏阳河、清凉江、滹沱河等河道清淤整治241公里,初步形成了河湖、沟渠、坑塘互联互通、水源互引互济的水系格局,既提高了压采能力,又为群众降低了灌溉成本,让农民得到了实惠。

茶余饭后,到村东的池塘边纳凉、下棋,成为安平县杨屯村村民的一个新习惯。大家说,塘内有鱼,四周有花有草,在那一坐,就俩儿字——爽快!

一年前,这个好去处却令人望而却步:垃圾堆积、蝇蚊滋生,气味刺鼻。杨屯村下大力气清理坑塘内积存垃圾和坑底淤泥,投资95万元对坑塘进行防渗、加固、美化,打造了长95米、宽75米的生态坑塘,原来人人嫌弃的臭水坑变成了休闲游玩的小公园。

在衡水,几乎每个村都有大大小小的坑塘。过去由于没有污水和垃圾处理措施,这些坑塘变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经过治理,衡水全市7978个坑塘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成,从高空俯瞰,仿若散落的明珠,碧波涟涟,人水和谐。

2020年1月,衡水启动了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排水系统改造工程——衡水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按照主、干、次、支顺序,对主城区15条主干街道、24条次干街道和部分小街巷老旧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街道管网改造规模约300公里,加上全市老旧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支管改造任务,总改造规模约1000公里。

街道严重积水现象越来越少,身边河渠的水越来越绿,生活环境也越来越美……随着市区主干管网全部接通,雨污分流管网主体改造工程完工,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民生实事暖民心 甜到群众心坎里

走进衡水市桃城区河西街道杨树社区搬运公司生活区,平整的道路、明亮的路灯、崭新的停车场、灵敏的智能门禁系统……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

2020年,杨树社区将搬运公司生活区及农开办生活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后,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改造的重要标准,选举成立业委会。业委会联合楼院长,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汇总收集居民意见、建议,让居民参与监督小区改造各个环节,昔日的大杂院渐渐开始旧貌换新颜。

2021年,全市计划改造完成312个老旧小区,涉及925栋、2.97万户居民,共计31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开工。

“这儿有专人端水喂饭、擦洗身体、康复按摩,吃喝不愁,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前,在安平县春晖园养老服务中心,享受兜底保障政策的“五保户”刘常来说起现在的好日子,笑得合不拢嘴。

衡水市深入实施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做密做实兜底保障网。以落实委托照料服务为重点,在全省率先建立贫困失能失养人员集中供养模式,2000多名农村贫困失能人员实现应养尽养。同时,该市进一步扩大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因疫不能外出务工、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无法覆盖的人员进行临时救助,实现应救尽救。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