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滨湖新区聚焦“民生领域”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2021-07-21 17:3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衡水湖生态浮岛建设。滨湖新区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基础设施建设、衡水湖生态保护等民生领域,着重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新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生态优先,做好衡水湖保护文章。近年来,滨湖新区坚持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质总体常年稳定在Ⅲ类水平。实施生态清淤、沉水植物种植、生态浮岛建设、增殖放流等项目,完成清淤34.5万立方米、种植狐尾藻8万平方米、建设生态浮岛30000平方米。加强生态补水,年引水7000万立方米左右,实施33千米的河渠水系综合治理、入湖口前置库工程,确保顺畅、清洁补水。坚持统筹生态修复。全力实施保护区村庄生态搬迁,完成顺民庄搬迁和拆除,恢复湿地生态景观140亩。深入推进增红添绿,完成环湖绿化3万余亩;加强湿地生态修复力度。向西湖实验性蓄水1500万立方米;完成姊妹岛生态修复10.2万平方米。

聚焦民生,重点实施系列惠民工程。研究部署并切实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村饮水安全、基层公共医疗、住房保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智慧社区建设、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启动实施了燃气管道改造项目,为全区1.7万台壁挂炉安装自闭阀、改换镀锌管材,大大提高了农村群众用气安全系数;投资6000万元,启动实施了九州大道南延工程,新建宽60米、长1868米高规格市政道路,彻底解决因学生开学放假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实施了供水管道改造、饮水工程维养等工程,更换、维修供水管线 40余千米,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水质达标率、供水保证率,受益群众6万余人,有效解决了农村饮水管道老化等一系列问题;建立起覆盖全区的动态巡查网络,定期对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调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坑塘长期无垃圾倾倒、无污水汇入、无黑臭现象,真正实现黑臭水体治理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建设资金400万元,在17个小区实施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视频监控、智慧门禁等功能,让小区管理越来越规范、智能,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以人为本,全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依托新区区位优势,几年来,衡水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志臻中学、志臻实验中学建成并对外招生,在此基础上,引入衡水学院滨湖新校区建设项目,投资1亿余元,先后完成滨湖新区第一小学、魏屯镇学校改扩建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区第二小学新建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不断促进优势教育资源聚合发展。

服务为民,医疗卫生体育事业不断进步。以提升全区医疗服务水平为目标,稳妥推行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实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增点扩面,消除了乡村就医“空白点”。自2012年,连续9年成功举办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目前已成为全国第九个“双金赛事”,筹备建设国家篮球训练基地,国际智力成功举办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湖国际马术节等精彩赛事。以2022年冬奥会举办为契机,在全市率先完成高标准冰雪场馆建设。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