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揭晓 衡水市二人获奖

2021-07-16 17:36:58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揭晓,衡水市童莉荣获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王志杰荣获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诚实守信模范提名奖”。

童莉,中共党员,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2020年2月19日,她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被委任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总队医疗护理组副组长、第七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部主任,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整建制接管病区。在武汉期间,她倡导“亲情护理”,打造出河北特色“墙”文化,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衡水市首批精准扶贫工作者,童莉担任故城县随庄村第一书记,创建了“健康科普一条街”;开展了爱心救助行动;选定该村25户因大病致贫的特困户,畅通咨询诊疗渠道,减免相应医疗费用;创建了随庄村健康行动微信群,让健康宣教更加科学高效;入选了国家卫健委健康扶贫案例。童莉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河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河北省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河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年度人物、河北好人等荣誉。

王志杰,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村村民,纪庄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墓人。自1993年其父王梦北去世后,王志杰就继承父亲遗志负责守墓,至今两代人已守护88位英灵近70载。1942年,侵华日军调集重兵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一次突围战中,88名抗日战士壮烈牺牲。王志杰觉得“他们应该有姓名、有原籍,不该被历史遗忘。”2013年,他开始四处奔走,向民政部门核查资料,登报为烈士寻亲。“我就是铁了心想干这事儿,找到了亲人,烈士们就不会孤单了。”在其多番努力之下,88位烈士中,已经有16位确认了姓名,46位确定了姓名和原籍,其中很多烈士的亲人被找到。如今,王志杰虽已年过花甲,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为烈士寻根。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会一直寻找下去!”

“让有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是对道德模范的肯定和褒奖,也会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衡水市高度重视各级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礼遇道德模范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道德模范、燕赵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的帮扶礼遇制度。(记者杜俊颖)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