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332.21万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

2021-07-16 16:5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完成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

332.21万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

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摄制

图为枣强县张秀屯村村民刘安梅在用接入室内的自来水刷碗。翟一杉摄

图为北控(武强)水务有限公司农水泵站内,工作人员对输水管道运行振动值进行测量。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7月15日,从河北省衡水市水利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衡水市13个县市区均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江水村村通,332.21万农村人口全部纳入生活水源置换范畴,目前已全部饮用上安全放心的长江水。

在枣强县张秀屯村,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新的水管。“原来用水都去村里用的土井打水,水锈特别多,现在水管直接接上了灶台,家里用水跟城市里一样,24小时有水,特别方便。”60多岁的村民刘安梅激动地说,“现在俺们也喝上了甜甜的长江水,让俺们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障。”

据悉,为了让全市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按照“统筹规划、城乡一体、分期实施”的原则,衡水市将全市332.21万农村人口全部纳入生活水源置换范畴,组织各县市区统筹考虑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和农村水厂供水能力、配套设施、管网线路、人口分布等,整体研究谋划,科学规划布局。2016年率先在枣强县、景县启动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试点,2017年新增武邑县、饶阳县、滨湖新区,2018年新增安平县、阜城县、桃城区,2019年新增故城县。全市上下积极行动,编制完成《衡水市全域江水置换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全域江水置换。

衡水市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建设模式,综合采取联网、配套、改造等方式,优化工程建设方案,创造符合现实条件、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建设模式。饶阳、武强、冀州、滨湖新区等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供水能力能够满足农村饮用水需求的,实施地表水厂和农村水厂连通工程,利用原有农村供水管网将江水送至用水户;桃城、枣强、阜城、武邑、景县、深州、故城、安平、高新区等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供水能力不足的,新建、扩建水厂并连通管网,安装水处理设备,把江水净化消毒处理后送至用水户。

工程实施过程中,衡水市动员各方力量,加强协调调度,严格质量与进度管理,确保按时完工、尽快投用。今年以来,衡水市水利局积极帮助解决工程实施中遇到的难题。各项目县积极跑办施工的各项手续,严格落实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责任制,全力加大施工力量投入,切实加快建设进度。

除此以外,衡水市建立农村供水保障体系机制,出台《衡水市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为农村水源置换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各县市区均设立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专管机构,充实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工程运行管理和供水服务;向社会公布农村饮水监督电话和举报邮箱,千人以上供水水厂均设置公示牌,实行管理单位、责任人、供水服务电话“三个公开”,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