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河北衡水市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案金额400余万

2021-07-12 11:04:12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警方历经一年多时间、跨6省7市艰苦侦查追踪,成功破获部督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缴获作案手机60部、硬盘50个、银行卡80张,带破外省市案件73起,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时间追溯至2020年1月7日,深州市民刘某报警称,在网上结识一名自称杨某的女子,后来两人开始网恋。2019年6月至12月底,杨某陆续以各种理由向刘某索要4万余元。杨某还以增进感情为由,邀请刘某一起玩网络游戏,并以示爱表忠诚、承诺线下见面、现实交友等理由,诱骗刘某在游戏中充值10万余元。刘某察觉不对劲后,要求杨某还钱,杨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还,且拒绝见面,此时,刘某才发觉被骗。

深州市公安局迅速展开侦查。办案民警经过大量工作,发现受害人刘某的资金全部转入王某的银行账户内,并顺藤摸瓜确定一个网络诈骗团伙,锁定多名犯罪嫌疑人。根据线索,民警先期奔赴长春,陆续将犯罪嫌疑人王某、赵某、丁某、陈某、杨某等5人抓获。

经讯问,赵某、丁某、陈某在吉林省延边市共同注册了三个网络科技公司,由赵某出资并全面负责整体运营,由丁某、陈某分别担任公司法人,先后共雇佣员工100余人。公司管理层拟定“话术”套路剧本,主管人员向员工层层传授。以“男扮女”的手段,通过某交友软件添加男性好友,以恋爱交友为借口,假借培养感情,向受害人推荐手机游戏,再以送礼物表真心、维系恋爱关系、承诺线下见面现实交友等手段,变相迫使受害人在游戏账号内不断充值,赵某等人通过游戏推广平台获取受害人充值金额的80%,并按照相应比例、相应层级进行分赃。

鉴于案情重大、嫌疑人分散、地域复杂,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公安部、省公安厅多次指导协调,市公安局直接指挥办理,经专案民警细致工作,该案进展顺利,收网时机逐渐成熟。今年5月19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织精干警力赴延边、长春、北京、青岛、上海、杭州、滁州等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扣押手机、电脑等涉案物品百余部。经进一步深挖,专案组又于6月5日开展了第二轮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至此,该案涉案嫌疑人共计60人已全部到案。

目前,该案4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朱微 通讯员班珏)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