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市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工作成效显著

2021-07-08 15:49:30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从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衡水市探索出四种模式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让粪污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

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凤山介绍,衡水市高度重视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2020年6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衡水市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要求到今年底,基本达到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2022年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

近年来,各县市区坚持农村改厕和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利用一体谋划设计、一体组织推动、一体督导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武邑县厕所粪污一体化处理模式被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案例之一。

各县市区、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借鉴武邑模式,配套建立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粪污收集利用体系,总体上可分为四种模式——

管网统一处理模式。对城镇污水管网可延伸覆盖到的以及配建污水处理设施的464个村庄,采用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纳入污水管网,实施一体化处理。该模式覆盖8.1万农户。

集中式无害化处理模式。以县为单位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联村配建若干个大三格式粪污储存罐。以小型抽粪车入户清淘厕所粪污,倒入大三格储存罐中转,粪液纳入或转运到县乡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粪渣作为有机肥原料进行资源化利用。目前,武邑县、枣强县、武强县、故城县、安平县、衡水高新区6个县区采取此类模式,累计建立大型集中式污水处理站点35个,覆盖村庄1600多个。

分散式移动处理(固液分离)模式。配备若干辆粪污固液分离车和小型吸污车,小型吸污车入户清掏粪污以后,输送到随行的固液分离车内,由粪污固液分离车现场固液分离,分离后的粪渣直接返田做成有机肥原料,粪液处理后,可以达到农田灌溉相关要求,直接用于农田灌溉。目前,衡水市桃城区、深州市、饶阳县、景县、阜城县、滨湖新区6个县市区采取这种模式,覆盖村庄2300多个,其中景县、阜城两县正在建设大型粪污处理厂,对厕所粪污进行深入处理。

分散式无害化处理模式。冀州区配建了34个粪污储存罐,引导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结合化肥减量增效、水肥一体化推广等项目,将发酵后的粪污与供水管道一体,作为农作物有机肥使用,实现了粪污就地消纳、资源化利用。(记者段文雅)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