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四县市区救援队近17小时不懈救援落水少年

2021-07-08 15:44:15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4日下午,一名男孩从河北衡水枣强县东关桥处落入5米深的急流中,情况十分危急。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合枣强春晖救援队、深州春晖救援队、武强同舟救援队、衡水蓝天救援队等相继赶赴现场,历经近17小时不懈打捞,将落水者打捞上岸。

7月6日,记者采访了枣强春晖志愿者协会会长宋增文,他全程参与了救援。“水面宽、水流急,救援难度太大了。”4日下午6时,宋增文率领枣强春晖救援队火速驰援,仅在下游离落水点300米处下拦河网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近100人在河两岸,还有围观群众来帮忙,有人手都磨出了泡。”宋增文说,历经2小时艰难搜救,未取得任何进展。

“必须补充更多救援力量!”见状,宋增文立即联系深州春晖救援队、武强同舟救援队等兄弟协会。当晚10时左右,这两支驰援队伍及衡水蓝天救援队带着救援艇、声纳、应急照明灯等打捞装备相继赶到事发现场。此时,水流依旧湍急,河里情况复杂,而且夜间能见度降低,救援难度不降反增。枣强城建部门特地延长河两岸全部路灯照亮时长,为搜救工作提供充足照明。身着厚实救生衣的队员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河水浸透。直至5日凌晨3时,救援仍然没有进展。“大家实在累得筋疲力尽了,我们决定在岸边短暂休息。落水者家属送来食物,很多队员没吃一口倒头就睡着了。”宋增文心疼地说。

凌晨4时,天蒙蒙亮,历经短暂修整,救援队重新制定搜寻方案,再次出发。“我们决定把搜寻范围扩大到3公里左右。”宋增文说,向下游进发意味着必须通过低矮的桥梁,而那里是水流最湍急的地方,危险系数大增。为保障队员们的安全,他们把所有救援船只运送上岸,再重新下水。

不论困难多大,情况如何多变,救援队队员们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7月5日上午10时多,经过不懈努力,落水者被打捞上岸,可惜已无生命体征。本次打捞持续了近17个小时,不少围观群众始终关注着打捞进展,见证了救援队队员们艰辛无私的付出,纷纷竖起大拇指。

“年轻生命不幸逝去,令人痛心,留下的教训值得警醒。”宋增文说,每年汛期来临,总有人落水求援,大多数落水者得不到及时救援,失去生命。“我们每年都会在救援平台上发布汛期防溺水安全知识。”在此,衡水市多支救援队共同发出呼吁:珍爱生命,远离一切危险水域! (记者金莉莉)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