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2021-07-07 17:14:29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河北衡水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下基层活动,不断创新爱民便民利民举措,从群众最盼的事情做起、最忧的问题抓起、最怨的地方改起,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影响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

办好便民惠民实事。衡水市政法机关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开展服务群众活动,优化便民利民举措,力促服务管理质效“大提升”。期间,组织干警深入基层走访调研1.7万余人次;召开370余场座谈会征求意见,受理群众反映问题437件,解决430件;陆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883项;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5595件。法院系统全面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建立陪诉陪访制度,组建速裁团队,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压缩至17天。公安机关积极推行“一窗受理”,先后创新出台“绿色通道”“护学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97项。检察机关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建立危险驾驶速裁程序类案件72小时办结机制,办案效率提升,群众诉累减轻。司法行政部门实行小额公证费用免收,清理烦扰群众和企业的各类无谓证明,最大限度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

办好保障民生实事。衡水市政法机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采取打击、整治、防范等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对安全平安、公平正义的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公安机关开展了民生“小案”破案攻坚、“打击电信诈骗”、“铁拳打假”、“燕赵-砺剑铸盾2021”等各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衡水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下降9.68%、18.5%。法院系统少年法庭全部挂牌办案。检察机关针对解决民生突出问题,项目化推进守护“碧水蓝天净土”等10项任务,办理欠薪起诉41件、涉农司法救助5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51件。司法行政机关通过送法下乡进村、“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与邮政公司创新“普法邮路”模式,健全完善法律咨询服务体系。衡水市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600多次,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办好政法改革实事。衡水市政法机关把为群众办实事与顽瘴痼疾整治紧密结合,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法院推进诉讼案件“码上沟通”,为当事人和法官沟通开辟了一条信息化、机制化渠道,方便法官释法明理,力促定纷止争。检察机关探索创新建立“调解+听证+救助+回访”模式,开展案件听证114件次,探索推行“认罪认罚四步工作法”,认罪认罚案件确定量刑建议提出率同比上升21.06%,案件当事人服判率显著提升。公安机关探索建立受案立案巡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和执法突出问题剖析例会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同时,衡水市政法系统深化改革创新,下大力整治执法司法顽瘴痼疾,出台一系列监督制约措施,不断提升执法司法效率和公信力。今年以来,衡水市法院系统结案率同比增长1.82%,基层法院结案率同比增长3.47%,检察机关立案监督、撤案监督同比分别上升40%、84.6%,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办好夯实基础实事。衡水市政法机关聚焦落实“三基”建设年要求,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衡水市政法机关组织开展各类政治、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政法干警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活动,研究制订了工作方案,有效解决了一批交通堵塞、商贩占道、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衡水市升级完善法治乡村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服务,开展政法干警“访千楼进万家”活动,走访困难群众、建立特色调解室、排查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诉求。期间,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矛盾纠纷2408件,排查剔除安全隐患324处。着眼于打造“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衡水市不断健全完善乡镇综治中心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面铺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衡水市建成智慧安防小区803个,接入率52.11%,提升了平安衡水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今年以来,衡水市先后荣获2020年度全省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调查第一名、2020年度全省群众安全感调查第二名,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在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杜静)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