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创森”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2021-07-02 15:11:37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季的衡水,郁郁葱葱。走进市区中华公园,昔日的杂草丛生、破乱不堪的景象已然不见,如今“摇身”变成了百姓们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绿色生态花园。

在无数衡水人的记忆里,中华公园曾经在城市中一“园”独秀,而后出现了为人熟知的人民公园。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这两座公园一直都是衡水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主城区重点实施了主干街道、南北出口绿化改造提升、重要节点部位大型绿雕花坛设立、行道树树穴美化提升等多项绿化工程。新建颖达公园、滏东公园、宝云公园等多处公园游园,先后对怡水公园、人民公园、荷花公园等进行了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建成40处口袋公园。在抓好新建单位和小区绿化的同时,推进老旧单位小区达标增绿。在拆违建绿、破硬还绿、补植增绿、立体造绿,大力实施城区补植增绿的同时,统筹推进防护林建设。建成了以衡水城区为中心,以环城林带为基础,以道路、河流绿化为骨架,以成片造林为重点的高标准绿化网络。

衡水市按照“一核、二轴、九城、多廊、多点”的国家森林城市总体布局,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重点实施了“3221”国土绿化工程,开展了环湖环城环村镇绿化、沿道路河渠绿化、林业园区和特色果园建设、森林乡村示范区建设。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和“绿化、美化、香化”的要求,提升环衡水湖、环城市城镇、环乡镇村庄绿化水平。为高标准推进环衡水湖绿化,衡水市以环东湖为重点,组织开展12个景观节点建设、环湖外围绿化和5级特色道路建设,着力构建“一轴、一环、两湖、四廊、多节点”生态景观格局。按照“大绿量、全覆盖、多功能、多色彩、有层次”要求,提升大广高速、邢衡高速、滏阳河、大运河等道路河渠沿线绿化水平,水岸、道路绿化率达80%以上。按照“村边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要求,以环村林建设及住宅庭院、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和广场游园等绿化为重点,打造森林乡村示范区,全市29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76个村被认定为省级森林乡村。

“创森”带来的生态变化,让全市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及对外形象显著提升,衡水正向着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城目标大步迈进。(记者董楠)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