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强力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2021-06-24 15:51:17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持续深化开展“五抓、五提升”作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切实提升衡水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执法铁军,近日,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组织队伍充分发扬铁军精神,周六日全员不休,集中力量、科学调配、全力备战,强力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衡水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6月1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各县市区公安局环安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各分局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执法人员、重点科室负责同志和市支队驻13个县市区帮扶指导人员召开了专题会议,就开展重点行业企业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

会后,各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现场指挥,抽调精干人员力量,联合公安局环安大队、第三方监测公司和相关专家成立联合行动执法队伍,加大对衡水市重点行业企业的检查排查和体检力度,不断扩大“辐射”效应,为衡水市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防控、提升环境保护执法效能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联合执法队伍进一步转变执法方式,从“人海战术”“大兵团作战”“重问题数量轻问题质量”向“精兵作战,重点突破”“科技执法,加强分析”“深挖细查,以点带面”方向转变。务实创新,勇于担当,综合监督,科学调配,充分利用分表计电系统、在线监测系统、VOC检测仪、无人机等多种科技手段和新技术应用,对衡水市重点行业企业代表组织开展点穴式执法;对超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偷排偷放等情况,整合执法力量,进行全方位检查。

13个县市区还分别成立了现场监测、现场检查、资料审核、后勤保障等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充分利用对讲机、专项行动微信工作群,对检查排查情况、发现问题、工作进展等及时上传,确保了信息共享、沟通及时、检查高效。

同时,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通过检查在线数据情况、运行管理台账、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物料衡算、中控系统和企业排污许可证、环评报告、验收报告、检测报告等相关证件手续审查核查,进一步提高了在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发现问题的能力。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以规范执法行为为抓手,以提升执法能力为导向,以指导帮扶整改为目的,建立了市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全面指导、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分片指导、市支队驻13个县市区帮扶指导人员包联指导的工作格局。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向企业及时反馈,并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了具体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6月19日,衡水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对辖区内37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共发现问题257个,其中处罚类问题44个,整改类问题213个,进一步有效消除了环境污染隐患、提升了企业治理水平。(记者牛军凯)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