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衡水检察机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2021-06-22 17:5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现场。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6月22日讯(翟一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河北省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从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检察机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宗旨使命的内在要求,立足检察职能,深化、实化、细化检察工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围绕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做好为民办实事。衡水市检察院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制定工作方案,决定自2021年5月起至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51件。

围绕服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好为民实事。衡水市检察院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起诉14件66人,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件;组织开展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制作悬挂横幅、播放反诈视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有关知识,提高群众反诈意识。积极推进“断卡”行动,强化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注重源头管控,统一执法标准,起诉信用卡诈骗罪等犯罪65件124人。

围绕助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办好为民实事。衡水市检察院坚持把矛盾化解贯穿办案全过程,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均做到了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结果或进展答复;做好重复信访化解工作,实行市院领导和县市区院领导双包制度,引入律师、退休干部、人民监督员参与化解工作,目前已化解21件;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监督检查,在旅馆显著位置张贴“三询问一报备”制度海报,防止出现问题隐患。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主题的“护苗·绿书签”行动,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内容,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知识。

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要求办好为民实事。衡水市检察院创新办案工作机制,降低“案件比”,在依法公正办理案件基础上尽量做到不退查、不延期,缩短办案期限;推进繁简分流,速裁程序适用率36.63%,同比上升13.51个百分点;加大检察听证公开力度,举办“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检察开放日和法治宣传活动,坚持“应听尽听”,全市开展案件听证114件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广泛听取意见,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