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宜居湖城,厚植绿色发展最美底色

2021-06-16 16:3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近年来,衡水加快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这是2019年12月9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发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装备试验机组中试项目的科研人员在记录设备运行数据。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图为2019年9月3日,深州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国六发动机缸体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操作生产设备。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图为2020年5月19日,武强县正欧实业乐器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擦拭乐器。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初夏时节,沿着衡水市中湖大道一路向南行驶,湿地公园、省园博园、马拉松广场、荷花园依次而过,犹如穿行在一片绿海中。一草一木绿意浓,一园一景迷人眼,道路两旁的花卉苗木犹如两条绿色长龙蜿蜒伸向远方。

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厚植生态底色是衡水市建设宜居湖城的鲜明特色。按照“宽林带、多树种、大苗木”要求,衡水全面提升交通干线、河流干渠绿化美化水平,大力推进300米宽环城林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郊野森林公园。徜徉在衡水市区,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大街小巷整洁干净,广场公园赏心悦目,美丽湖城的崭新面貌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生态振兴,绿色成为最美底色

一河碧水穿城,两岸绿树婆娑。“真是太美了,不仅水清岸绿,还有随处可见的体育设施,一路逛,一路休闲锻炼,让人流连忘返。”6月3日,在滏阳河边晨练的市民张玉英说。

近年来,衡水市以“十里长廊、龙脉滏阳”为主题,大力度对滏阳河生态环境进行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景观体系。在两岸先后打造了萧何文化广场、滏阳湖广场、滏阳生态文化公园、迎宾湿地公园、青年公园等景观节点,形成了组合式的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的滏阳河体育公园。市民在河边漫步、健身、赏景,高兴地称这里为“城市休闲客厅”。

衡水市高举生态大旗,坚定走绿色之路。近年来,该市大力度推进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完成6678公顷道路防护林建设,因地制宜开展乔木、灌木、花草等多种形式的绿化,形成绿化景观通道,全市道路总体绿化率达到88%以上。按照可视范围绿化全覆盖、单侧绿化宽度不低于100米的标准,完成新建道路以及8条高速连接线的绿化美化,在城市周边形成树高林密、草绿花红、生机盎然的生态长廊。

以京津冀最美“后花园”和华北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为旅游发展新定位,该市聘请园林设计公司对衡水湖周边进行了科学规划,立足“历史文化、湿地资源”两大特色,拓展发展空间,突出村落优势,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形成了生态休闲度假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健康养生游等六大旅游业态。滨湖新区资源保护局总工程师李宏凯介绍,马拉松赛道和环湖健步路提升工程全面实施,老盐河滨河绿化启动,衡水湖周边两公里核心区域内绿化面积至少在10万亩以上,成为护卫衡水湖的绿色屏障。

构建“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全市“一张图”管控。该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园、绿地和市民休闲带,改造城镇水系,加快建成了一批新地标,形成了一批新亮点。如今,该市市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达39个,市区公园绿地面积573.3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6平方米。

补齐短板,让城市宜居又宜业

在衡水市区滏阳河边,文化艺术中心像一只振翅欲飞的洁白水鸟,灵动而有艺术气息。

2017年衡水市出台《关于推进“文化衡水”建设的意见》,投资9.6亿元建设了集市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于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这是该市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文化项目。新建成的奥林匹克中心与文化艺术中心隔河相望,其中拥有3万个座位的体育场,补上了无法承接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的短板,成为该市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

目前,该市各县(市、区)全部建起了文化馆(站)、多功能活动厅、图书阅览室、展览展示室、综合培训室等。大力推进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如今,该市114个乡镇文化站、509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994个农村书屋成了基层文化耀眼的符号。

把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作为社区治理的重点,该市补齐社区治理短板。目前,市区95%以上的社区形成了“15分钟生活服务圈”,居民可就近就学就医、休闲健身、购物游玩。

让城市宜居更宜业。该市把创新创业作为做强城市经济的重要抓手,全力构建创新创业的引领区、服务发展的先行区。通过建设教育部“蓝火计划”衡水基地、衡水高新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京津石衡创客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以衡水科技谷、衡水创新港、衡水科创中心为重点的“一谷一港一中心”,全面承接京津产业、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城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近年来,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全国跳伞冠军赛等纷纷在这里举办。

三创四建,加快提升城市品质

行走在衡水市站北路中华大街到育才街路段,看到的是鲜花盛开的公园和满是树荫的停车场。“过去这里都是村民私搭的违章建筑,连个停车的地方都没有,更甭提游玩了。”正在公园遛弯儿的附近居民耿双晨说。

去年以来,衡水市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违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拆违。共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812处、腾退土地6700亩,利用腾退出来的土地建成公园38个、公共绿地1003处、便民市场3个,建设便道、停车场等其他公共设施1234处。

城乡环境是否整洁、生态、宜居,是一个城市的“面子”,更是老百姓生活的“里子”。近年来,该市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从民生导向出发,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这是一场涵盖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生态等各方面的硬仗。”衡水市委书记赵革说,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是做靓城市品牌、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的有效途径,是衡水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把城市发展集中到环境竞争、品牌竞争、质量竞争上来。

该市坚持国际标准,结合新一轮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全面对标雄安标准,对衡水市的规划体系进行审视、修编,制定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园林城市3个实施方案,开展达标提标专项行动,努力把衡水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北方水城”,成为京港台高铁走廊上的生态宜居之城、创新活力之城、特色文化之城。

该市还对交通、园林绿化、公共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等方面的设施缺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具体计划、工作方案,将各项工程进行了细化。

各县(市、区)聚焦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加快推进城市创亮点、提品位。冀州区通过编制海绵城市、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实现了空间发展“一本规划、一张蓝图”。饶阳县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上集中发力,实施十大工程,完成了县中心城区的总体规划,全力建设教育城、养老城、休闲城、文化城。(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