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衡水饶阳刻铜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1-06-11 17: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宋国柱正在工作台上刻铜。资料图

图为宋国柱作品。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衡水饶阳刻铜成功入选。

刻铜是刻铜艺人用钢刀,在铜质的文房用具上镌刻书画的艺术。饶阳县宋国柱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位以传统技法——手持刻刀直接刻铜的艺术家。宋国柱,字中洲,号老神。1958年生于河北省饶阳县,1976年参军,曾受到李苦禅、董寿平等书画大师的教诲。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杰出手工艺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家,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

宋国柱早年习书绘画,从事手工刻铜技艺几十载,摸索、积累出大量刻铜技法与心得,为中国传统手工刻铜技艺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使这项一度面临失传的手工技艺再次获得生机。在业界,因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书、画、刻,与传统刻铜技艺相结合,创造出别具一格的“宋氏刻铜”风格,其铜刻作品广受赞誉,被誉为“当代寅生”。作品深受广大书画家、收藏家喜爱,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刻铜技艺非常复杂,对工匠的素养要求特别高。“虽刻犹写”是刻铜的至高境界,刻工对书画的理解、自身修养、擅长刀法等影响着一件作品的成败。刻铜在工艺上吸取了竹木石刻的技法,因此刻铜者不仅要有精湛的铜刻技艺,还要有深厚的绘画和书法功底,融质地、做工、造型、装饰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才是一件优秀作品的全部。

当代刻铜大家有“南孙北宋”之说,“南孙”指的是浙江海宁孙梦臣,“北宋”便指的是宋国柱。

与南方浙派擅用锤子边击打边运刀的刻铜方式不同,宋国柱刻铜全凭手劲儿。站在旁边,看着他气定神闲,听着一刀一刀“噌噌咯吱”的声音,要不是铜渣子一直往下掉,还真以为他要么是拿了把宝刀,要么就是削的是泥巴……近年来,宋国柱所创作的刻铜精品日渐增多,他的作品“画面清新静谧,人物仙风道骨,使人有超然物外之感”,其所刻老梅“横空出世,冰肌铁骨,迎雪怒放,栩栩如生”,画、刻之精,实属罕见。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