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2021-06-10 08:52:59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衡水景县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外抓招商引资,内抓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一季度,景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3%,较去年同期提高16.5个百分点;橡塑制品、铁塔钢构、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66.1亿元、增长10.7%,上缴税金2.62亿元、增长4%。

精准高效抓招商。一是打好产业牌,开展精准招商。景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橡塑制品、铁塔钢构、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以及先进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节能环保、智慧健康等新兴产业,依托景县“一区四园”特色园区建设,认真梳理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关键环节、目标客户,有针对性地制订点对点招商方案,包装一批产业项目,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打造供需有序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聚集和配套效应。目前,河北隆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与广东元星工业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5.3亿元的替代进口工程机械密封及液压支架密封项目,河北橡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文汇钢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7.6亿元的石油钻井、风力发电配件及总成项目等34个项目均已落地开工。二是打好亲情牌,开展全民引商。景县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企业家全员参与招商,积极参加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推介会,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等,进行项目洽谈、宣传推介、招商服务,吸引更多外地客商投资建设。同时,他们下发《致景县企业家的一封信》,引导企业家与商界朋友对接洽谈,开展合资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景县籍在外成功人士、经济能人联系,鼓励其回乡创业,或提供投资信息,为招商引资“穿针引线”“牵桥搭线”。去年以来,景县党政领导外出招商54批次;景县累计外出招商189批次、944人次;来访客商218批次、1002人次。

聚力推进项目建设。景县强化抓项目意识,明确提出景县广大干部要树牢“项目为王”意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促进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景县。景县对项目建设实行县级领导、主管部门、乡镇、企业联动机制,确立了“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半年一点评”的项目调动推进机制。5月20日,景县举行了2021年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包括宏广公司油气复合管项目、东鑫公司橡塑制品项目、百工公司生产设备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四好农村路改造项目和中基公司御金府小区项目,总投资11.02亿元。景县还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对49个省市重点项目逐一确定县级包联领导,深入重点项目一线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同时,景县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行政审批“零障碍”,保障项目早落地、快建成、见实效。2020年景县签约的48个项目,目前已落地35个,落地资金22.7亿元。景县追求项目建设“高质量”,发扬“工匠精神”,抓牢项目建设各环节,着力把景县第五幼儿园、龙华第二小学建设等民生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示范工程、民心工程。

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景县制订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景县支持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八条》等一系列支持政策,设立了6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上项目、谋研发、搞创新、促转型、创品牌,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他们紧盯土地要素抓保障,狠抓园区用地规划和土地储备,为项目落地提供广阔的平台支撑。目前,景州双创基地建设和龙华舜鑫现代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三期项目正在重点推进。其中,景州双创基地一期规划建设的39家小微企业已完成建设32家。景县注重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推进中奥百佳、伯来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他们积极壮大景县“3+4”主导产业,深入开展“千企转型”活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同时,他们每月对景县工业企业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监测分析,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保障工业经济平稳、高质运行。景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橡塑制品等三大传统产业技改力度,组织开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行动,引进国际先进设备、领先工艺、前沿技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目前,已申报入库省重点技改项目17个,获批市技改资金支持项目2个,争取技改资金支持287万元。2021年争列“千项技改”项目12个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培育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新建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同时建立了国家级或省级智慧灯杆研发中心。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景县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实现一窗受理、网上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将涉及发改、住建等部门的30余项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专人跑办帮办,多部门联审联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他们全面推进建设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和政府投资“双基”建设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充分利用企业闲置厂房,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他们针对重点项目主动靠前服务,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进行分包帮扶,上门送服务送政策,多项审批服务同时并联推进,以“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尽快投产达效。景县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争取年底景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大力推进100项高频便民事项实现“指尖办”。同时,他们健全完善减税降费、减租减息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尽心尽力做好服务文章。 (郑蕊、杨雪松、李维杰)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