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河北衡水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实现全覆盖

2021-06-10 08:50:14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7日,从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获悉,截至2021年5月31日,衡水市检察机关共对253件案件开展听证工作,实现了衡水市两级院检察听证全覆盖。

2020年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检察听证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检察听证力度,坚持“应听尽听”原则,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推进,工作成效初显。截至目前,衡水市检察机关已召开听证案件纠纷化解数为228件,纠纷化解率为90%。目前衡水市检察听证室建设正在积极筹备完善中,各院均已经具备专门听证场所。

衡水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市县两级院领导亲自谋划、协调指挥、参与听证工作,发挥“头雁”的示范引领效应,有力保证了此项工作开展。2020年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主持听证171件,占比67.6%。在院领导带动下,各部门积极配合、认真领会,将公开听证作为自觉自愿的常态化工作,取得了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初步成效。

充分发挥外部监督在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办理拟不起诉、司法救助、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制度,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听证,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释法说理,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衡水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规范听证工作开展,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为民解忧纾困、为群众办实事。(记者张占祥)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