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河北衡水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启动

2021-06-02 17:1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陈凤来摄

河北新闻网6月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今日上午,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相关情况进行发布,从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1日全面启动。

据悉,今年“安全生产月”,衡水市将开展多项活动确保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提升全民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公众安全素质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传报道,对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进行宣传报道,推广经验做法和制度成果,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各县市区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持续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大力宣传推广“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中成熟的经验做法,互相交流借鉴,取长补短,推动隐患排查治理走深走实。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成绩和不足,着手各项规章制度,巩固工作成果,持续对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工艺环节、所有工作岗位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动态排查辨识,确保及时发现,高效整改,把“存量隐患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的要求全面落实到位。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练兵、大宣传”活动。“大培训”重点突出常态化,组织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对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开展集中培训,着力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安全生产的政治站位。“大练兵”重点突出实战化,集中组织开展一批全市年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制定完善各级各行业领域应急救援演练方案,并严格指导各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做到重点企业全覆盖。“大宣传”重点突出“安全生产月”主题,通过报纸专栏、电视、短信发送、互动答题等方式,积极将《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风险防范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覆盖到社会各层面,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集中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衡水市将线下组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业统一开展面向社会的宣传咨询日活动,并在社区、学校、农村、企业设置分会场,同步开展咨询日活动。宣传普及生产安全、消防、道路交通、旅游、用电、燃气、地震地质等方面安全知识,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等活动,衡水市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家庭等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开展安全宣传,切实提高安全宣传“五进”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应急避险演练。

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衡水市将组织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高速公路站点、地方道路两侧悬挂安全条幅、标语,在道路宣传电子屏播放安全提示、安全知识等内容,在车站等摆放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安全类实用宣传品。聘请专家开展“开车第一课”专题讲座,对驾驶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切实推动广大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将在衡水分区域、分行业有针对性地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并向各县市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发放《生产安全事故警示录》光盘,组织各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事故案例、专家授课等方式,让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员工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不断提升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履行安全职责能力。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