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引黄灌溉显成效 高标准农田建设惠农民

2021-04-16 17:0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梦娟、郝立建)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实施土地平整、河道清淤、坑塘整修等建设,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和改造,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

近日,笔者在广川镇主干渠道看到,缓缓流淌的黄河水顺着渠系流入田间浇灌农田。截至3月底,全县耕地引黄灌溉面积达到48万亩。广川镇是景县农业大镇之一,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中,全镇开发改造面积3万亩,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促进现代农业增产增效。

据广川镇人大主席张玉宝介绍:“ 广川镇全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中受益很大,全镇引蓄黄河水300多万方,5.5万亩麦苗喝足了黄河水,26个村村民又见水满塘 、树成行的童年景象。全镇成立了地表水灌溉服务小组,全力服务全镇的农田喷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的的确确是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老百姓的顺心工程、幸福工程,为全镇粮食丰产高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稳定提升农业综合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

景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的实施,极大地节约了地下水资源,有效缓解农业用水刚性需求与供水严重不足的矛盾,提高渠系输水效率,增加地下水的有效补给,促进地下水超采区逐步修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