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衡水市冀州区春耕备播打好“服务牌”

2021-03-10 14:36:5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春三月,来到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北漳淮乡南漳淮村的田间地头,成方连片的麦田里,一辆辆农机具来回穿梭,农民们有的清理渠道、有的浇灌麦田,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正值春耕备播时节,冀州区充分发挥“三牛”精神,高度重视春耕备播工作,通过在农业基建、科技服务、执法监督等领域“精准发力”,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设施建设,搞好基础服务。围绕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冀州区编制完成 《水资源均衡集约利用规划》,投资14亿元,实施25个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关停地热井9眼、取水井991眼,累计季节性休耕16万亩,推广节水作物15万亩,清淤疏浚河渠75公里,新增高标准农田40万亩,地表水灌溉面积由12万亩扩大到28万亩,农业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同时,针对去年冬季降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的实际情况,冀州区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早春土壤解冻最佳时机,疏松表土,破除板结,提温保墒,及时春灌,促进弱苗尽快转壮。目前,冀州区春灌耕地超过5000余亩,土壤墒情得到了有效改善。

加强农技推广,搞好科技服务。冀州区组织农业、科协等部门农业技术专家组成农业科技服务队“小分队”,深入50多个农业重点村的田间地头,针对春耕备播保墒情况开展现场服务指导,为村民开展免费测土施肥、免费墒情测试200余次,发放农业指导宣传单页5000余张,使科技种田“含金量”大大提高。同时,为确保把农技服务送到“家门口”,冀州区通过开设“科技大讲堂”、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为农户“传经送宝”,及时向农户发布最新的农业技术和农业资讯,方便农户全面掌握农业生产最新动态,引导农民规范管理、科学种田。截至目前,冀州区已累计组织科技入户、科技下乡30余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10余期,发放技术资料5000多份,培训农民技术骨干超过1000人。

加强农资执法,搞好监管服务。冀州区进一步加大农资质量监管力度,组织农业、质检等农业执法部门,加大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的抽检频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确保老百姓买到“放心肥”“放心药”,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同时,为确保春耕物资供应,冀州区积极组织协调农资供应部门做好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工作。截至目前,冀州区农资部门累计配送储备各类农用物资1000余吨,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类农业生产资料全部到位。 (樊加伟)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