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桃城区赵家圈镇万亩农田“喝”上中水

2021-03-09 14:51:0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衡水桃城区赵家圈镇万亩农田“喝”上中水

一年可节省水费200多万元

“小西河的水马上就到俺家了,得抓紧撒化肥!”3月2日,正在地里施肥的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赵家圈镇北刘庄村村民孙国省笑呵呵地说。

小西河是滏阳河的骨干排水干沟之一,自西向东流经赵家圈镇的刘家军营、白塔等村。去年,为推动中水再利用,衡水市将中水逆流导入小西河。同时,赵家圈镇将小西河和原有灌溉设施互通互联,进而将小西河的中水导入灌渠。由于是逆流导入,该镇在白塔村、纪家庄村和北刘庄村设立了三个扬水点,其中白塔点和北刘庄点分别安装了1台60公分的泵,纪庄点安装了5台8寸泵。该镇还对小西河周围的团结渠和四干三进行了清淤疏通。这样,达标排放的中水逆流7公里,可辐射赵家圈镇近1万亩农田的灌溉。

“一开始俺不敢用这水,也不知道中水是啥。”孙国省说。为让村民放心使用中水进行灌溉,赵家圈镇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多次进行了关于中水来源、中水再利用等知识的科普宣传,村民们逐渐认可。“污水处理厂出来的中水是可以浇地的,不用排队、抻管子,浇水及时而且量又足,让俺增产又增收。去年麦子一亩多收了200斤,棒子一亩多收了300斤,一斤大概卖1.5元,去年一亩地就比往年多赚了700多元。”孙国省高兴地说。

沿着小西河向西,在刘家军营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泉正在指挥挖掘机清淤、扩挖沟渠。“扩挖沟渠后的过水量比以前多不少,现在正是给麦苗浇返青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等着放水浇地,用中水浇地能省不少钱呢。”刘国泉细细地算了一笔账,“以前从石津灌渠引水浇地,一亩地浇一次水85元,现在用中水不收水费,只交电费,一亩地能省60多元。每年种小麦和玉米两季,小麦浇两次,玉米浇一次,按一年浇三次算,一亩地就能省200元,我家有10亩地,一年光水费就能省2000元”。

赵家圈镇的近万亩农田按一年浇地三次算,一年仅水费可节省200多万元。同时,中水灌溉农田既造福了百姓,又避免了地下水的过度开采,涵养了生态环境。(记者田静云、冯丽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