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武强周窝镇“红色巾帼”照亮半边天

2021-03-08 15:4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李威)常言道,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有这样一群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巾帼党员,她们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执着,全力以赴、全心担当、全情投入,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

任劳任怨的“万能华”

图为张文华(右)帮同事录表格。李威摄

周窝镇政府有个“万能华”,提起她来,同事们都竖起拇指夸。她就是张文华,因经验丰富、领悟力强,是工作多面手,被同事们称为“万能华”。张文华在周窝镇工作20年来,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动作快、效率高、能力强,同样的工作她总是比别人又快又好地完成,不论安排她什么紧急任务从不推诿,从不抱怨,总能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近几年,她主要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保等工作。考虑到敬老院的老人们网上生存认证不方便,她主动到周窝敬老院帮他们认证,次数多了,老人们看见她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养老院有位韩同银老人,2018年以来,每年都是张文华帮他进行生存认证,有一次别人想帮他认证,他不让,非得等着张文华帮他弄,他说:“我就信任文华,这闺女忒好啊!”

除了本职工作出色外,张文华还是个热心肠,经常主动帮其他同事。别的办公室有急活、难活,大家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叫她来帮忙。她还擅长用电脑制作各种表格、文档排版;电脑、热水壶、桌椅等有点小问题,她就自己动手开修……

奋战扶贫的“女汉子”

图为郭春艳(左三)与大段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研究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李威摄

“咱们村要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上下功夫。”3月3日,刚从阜城县参观学习归来的郭春艳,来到周窝镇大段庄村,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谋划发展思路。

2017年,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期,郭春艳被任命为周窝镇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她坚持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干工作,督导检查、入户走访、宣传政策……处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对于各项扶贫政策,她更是了然于心,每个村有多少个贫困户,她张口就来,甚至全镇大部分贫困户的情况她都清楚,是名副其实的“政策通”“活字典”。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郭春艳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最忙的那段时间她吃住在单位,自己的小家反而成了“旅馆”,丈夫主动包揽家里的大小事。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既感动又有些内疚,也更有动力。

“现在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就像习总书记说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继续不忘初心,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郭春艳满怀信心地说。

周到服务的“岗位标兵”

图为段倩(右一)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讲解政策。 李威摄

“大娘,您这个计生奖扶金还没到发放的时候,这样吧,把我电话给您,有事打我电话,就不用这么远跑来问了。”在周窝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段倩耐心地接待群众。

段倩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负责计生工作,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青年业务骨干。各种报表、办证、补贴发放等从未出过差错,她对每一个前来办事的群众都特别热情、服务特别周到。

今年1月,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殊家庭扶助工作扩面,工作量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倍,需要一对一面谈、做笔录、入村核实、录入系统。她主动早来晚走,忙到天黑群众都走了才下班。有的群众对政策不理解,段倩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解释。近年来,计生窗口年年被评为“党员先锋岗”。她常说,我们是为老百姓做服务工作的,群众事无小事,就应该做到让群众满意。

巾帼不让须眉,芳林新叶竞翠。在周窝镇像她们这样的女干部还有很多。“我虽然来周窝镇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姐姐们敬业奉献的精神经常感动着我,激励着我,我已经上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向她们学习。”周窝镇年轻干部孙祎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