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衡水景县推动铁塔产业转型升级 助“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2021-03-07 16:06:2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景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铁塔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在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由铁塔与灯杆相结合的全新智慧灯杆成功下线。公司技术人员介绍,5G+智慧灯杆主要应用于承载5G宏站,助力5G信号全覆盖,同时兼具多种智慧功能。首批15根产品已被运往安装现场,参与智慧城市建设。“5G+智慧灯杆产品根据本地发展特色,结合地方文化元素对路灯做5G+智慧场景的整体美学设计,兼顾承载5G宏站和智慧合杆,为城市基础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载体与拓展接口,实现了共建共享与美化城市的功能。”技术总监胡国松说。

作为智慧共享杆河北省地方标准起草单位的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是景县铁塔企业成功转型的典范之一。该公司在北京成立技术研发中心,研发出集5G基站、环境监测、人脸识别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10余项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智慧灯杆,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先后获得20余项实用型专利。目前,智慧灯杆及其管理系统也已上线应用。2020年被评为“科技小巨人”“2020年智慧灯杆产业最受欢迎企业”,获得市政公用工程、城市及道路照明承包资质。

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少文介绍,今年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不断更新,使智慧灯杆技术上遥遥领先。在市场拓展方面,依托公司原有通信销售网络,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业务合作。在商业合作模式上,形成以勘测、设计等多元式、交钥匙工程的业务拓展。在生产工艺上,引进世界先进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技术,并结合实际情况改良技术,形成整套高超的生产技术和工艺。  

5G+智慧灯杆的成功应用是景县传统产业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成果的一个缩影。景县是全国铁塔制造基地,通讯塔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近年来,随着4G网络的基本饱和,通信塔市场需求急剧下降,企业效益逐渐下滑,产业亟需转型升级。为此,该县制定了《景县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景县铁塔钢构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与国内顶端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积极申请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通过自主开发、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目前,景县已有多家重点企业购置设备、调整工艺,成功研发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智能灯杆管理软件和符合通信运营商需求的智慧5G基站共同杆。有十余家企业投资3亿多元,用于多功能智能灯杆和配套设备系统的研发生产工作,全力助推景县铁塔产业转型升级。(记者田思雨)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