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桃城区2020年民生答卷暖暖的

2021-02-20 14:20:5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4户15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改造提升70个老旧小区,城镇新增就业6681人,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区……2020年以来,河北衡水市桃城区各项民生事业一张张民生成绩单上,彰显着浓浓的为民情怀、实打实的民生关切。

回望2020,桃城区委、区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克服各种困难,迎难攻坚,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年民生事业支出24亿元,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2%,同比增长7.98%,一笔笔真金白银让“民生大单”变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大餐”。

儿童入学不再难,老人乐享“夕阳红”,群众脱贫有信心、就业有门路,一城文明风、满目幸福景……一幅幅看得见的民生图景入眼入心,让桃城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具质感。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投资1.7亿元,建设6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学苑小学已投入使用。投资4700万元,为城区中小学扩容240个教学班,建成装配式教室155个,分流学生1.7万人,困扰多年的“大班额”基本消除。2020年年初面对疫情,桃城区停课不停学,22名骨干教师、教研员在“湖城云课堂”授课650余课时。

多元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2020年,桃城区企业养老保险新增参保17486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4400人,参保率达98.92%。全年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16.1万元。4家养老机构成功申报一星级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乐,桃城区以“五分钟·暖心之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先后在8个社区成立助老服务中心和文体活动中心,老人们除了唱歌、跳舞,学习手工制作、书法外,还能在这里尽享康复理疗、营养膳食,并新增了衡丰社区、城东社区两家日间照料中心。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以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桃城区30名区级领导干部、131名区直部门业务骨干,分包建档立卡户。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400余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项目年人均分红收益2300元,建档立卡户实现三重以上产业项目全覆盖,设立“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疗机构8家,资助贫困学生62人,49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泰华大地等5家公司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申报扶贫产品23个。2020年度全区建档立卡人口人均纯收入12631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较2019年增长15.76%,全区74户、150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面对疫情,桃城区实施了“线上+线下”双线招聘,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建立全区求职信息库,发布求职、用工“双向”信息;线下举办区级招聘会,指导企业参加省、市人才交流会。共选评11家优质机构,举办美容美发、育婴保育等就业技能培训班42期。通过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创业优惠政策,信息宣传网络覆盖全区所有社区和行政村,深入企业、商业楼宇、居民楼院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印发资料12万份。开辟“创业大讲堂”,选聘创业培训专家、业务骨干、创业代表组建讲师团队,举办8场培训,参训人员达500余人。2020年,全区提供就业岗位2615人,完成年初民生实事承诺任务数的131%;城镇新增就业6681人,开展创业服务8810人次,实现技能提升3454人。

文明,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创城过程中,桃城区精耕细作、创建为民。在城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32个,加装保温层131万平方米,增设垃圾箱3780余个,群众居住更舒心。完成人民东路等7条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整修次干道5条、背街小巷和破损小路11条,维护更新路灯320余盏,施划停车位3350余个,新建、改造公厕24座,孔颖达文化公园等12个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先行开展示范工作,群众生活更便捷。在乡间,平畴沃野、满目新景,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26000多座旱厕改成了清洁卫生的水厕,13万平方米的村内主街道、37万平方米的入户道路全部硬化,18700余个美丽庭院、3848个精品庭院齐绘诗画田园。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省级文明城区”这一金字招牌最终花落桃城。

回眸2020,桃城区交出了亮眼的民生成绩单。展望2021,新的民生大礼包已经备好。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桃城百姓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也愈加绚丽。(记者杜俊颖 通讯员张晓萌)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