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吴建朝:就地过年 是为了更好团圆

2021-02-04 10:05:5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吴建朝:

就地过年 是为了更好团圆

2月1日上午8时许,河北衡水市人民医院急诊ICU病房内,医生吴建朝等人正在例行查房,他仔细地核对过病例后,细心地查看病人的各项指数,间或在纸上记录着什么。“3床今天再加一组液,6床需要调整用药……”对于自己接管的病人情况,他了然于胸。对待工作认真,对病人细心、耐心,无论身处何处的病区,他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吴建朝的老家在石家庄市正定县,距衡水只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尽管距离近,但他却已有两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去年过年时我值班,后来湖北疫情暴发后,我随河北医疗队前往武汉,直到3月中旬才回衡水。”吴建朝说,对于在家的父母和妹妹,他也很是牵挂,“但我是一名医生,又曾去支援过武汉,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所以今年过年我决定不回乡,就在岗位上坚守。”

去年年初,吴建朝作为衡水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曾带队支援武汉第七医院。在重症病房内坚守的48天里,他和队友们时刻都要做好“战斗”的准备,经常进行感染风险很大的插管、心肺复苏等操作,穿着防护服工作的他时常汗流浃背,汗水都在袖子里流淌,摘下口罩的时候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尽管如此,他却坦言:“驰援湖北是我人生中最难忘也是最宝贵的经历,也激励着我更加积极地投身工作。”他与其他队员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团结一心,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歼灭战,圆满地完成了救助任务,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为武汉市第三名。回衡结束集中休养后,吴建朝很快以更加饱满积极的热情、任劳任怨的态度和不辞辛苦的实际行动重返工作岗位,与同事们一起为战胜疫情、保卫人民健康继续战斗。

决定今年过年不回乡后,吴建朝就把春节期间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每天上午还是计划在规定时间去查房,对病人的病情做到了如指掌,这样才能为他们制定出更加详尽的治疗计划。”除此之外,他也想好好陪陪女儿,“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孩子玩耍、学习,春节期间多补偿她。”对于石家庄的父母,他满怀愧疚,“今年过年又不能陪您二老了,不过请你们放心,儿子会努力工作,和同事们一起和病魔继续作战,希望来年春节,咱们再团圆。”(记者朱微)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