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衡水高新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1-01-04 09:4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宋宁宁)近日,在河北省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肖家村的休闲公园内,暖阳下的冬青给寒冬带来一丝绿意,画着卡通画的法治文化墙上宣传标语生动活泼,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谈论着村子的变化。“我们村街道硬化了,路灯亮了,还有了小公园,跟城里的生活一样!”村民们说,这个优美的小公园曾经是臭坑塘,以前人们路过都要捂着鼻子。

2020年,衡水高新区对肖家村进行了村容村貌提升改造,绘制文化墙2000余平方米,绿化3万平方米,还建设了高品质的休闲公园。同时,将法治元素融入其中,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氛围,促使村民们在和谐良好的生活环境中学法、识法,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

将“法治乡村”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2020年以来,衡水高新区通过打造农村宣教阵地,健全法治服务体系,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法治动力。不止在肖家村,该区在辖区村庄精心打造了一批与乡村整体环境融为一体的“法治一条街”、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扮靓了乡村环境,也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教育,提高自我约束和维权意识。

该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法治乡村、文化乡村、美丽乡村为宗旨,开展“法治乡村”系列宣传活动,推进公益援助、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进村。不断完善村民委员会、调委会、治保会、村民小组等基层组织架构,全面落实基层民主和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形成基层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为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该区要求各村建立《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组建乡贤会、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广泛开展星级文明农户评选、五好家庭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鼓励和引导村民相互学习,为进行道德教化和依法治理营造良好的氛围。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纳污坑塘治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引导形成健康科学、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