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衡水建立健全学校家长委员会制度

2021-01-04 09:4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从河北省衡水市教育局获悉,衡水市将通过强化学校家庭教育、推进社区(村)家庭教育、发动“五老”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抓好各县(市、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家庭教育等举措,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体系,促进中小学生(幼儿)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衡水市把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幼儿园、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建立健全学校家长委员会制度,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一致、相互配合的德育工作机制,各中小学、幼儿园配合社区建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和亲子活动等家庭教育活动,适时举办“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家长听课、评课,让家长对学校、教师有更多了解和理解,形成家校联手育人的风尚。

同时,衡水市坚持“教育优先、德育为先、素质领先”的方针,因地制宜开展宣传实践和指导服务,不断提高家长科学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率。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在教学形式上针对家长和中小学生(幼儿)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和传播手段,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社区(村)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建设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指导服务,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家庭教育体系,组织开展“五老”传承好家风好家教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充分发挥四点钟课堂、青少年教育工作室、留守儿童之家等基层“五老”活动阵地的作用,提升家长的素质和家庭教育能力。

各县(市、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充分发挥所在区域家长学校总校作用,拟定年度家庭教育工作计划和研究方向,做好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建设和师资培训,根据不同家长群体的需求进行相应的家庭教育知识培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