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颁发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020-12-28 17:34:4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132名学生参加了市人社局监管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82人取得了衡水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是国家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重要内容。主要是将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进行。政府部门不再直接开展认定发证,职能转变为组织制定职业分类、开发新职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同时对认定实施机构进行监管服务。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进一步健全了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拓宽了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

“拿到这本证书的人员,证书信息可在国家技能人才评价信息服务平台上查询,获证人员纳入国家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享受培训补贴等相应的待遇。不仅能力得到认可,薪资也会相应提高,将大大激发获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2020年底,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今年衡水市在部分企业、院校开展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截至目前,衡水市共有5家第三方评价机构、3所技工学校、17家企业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在市人社局的指导监督下,认定机构已完成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设定、等级设置,建立了认定程序、标准、规范等,陆续自主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目前已组织近1000名劳动者参加。

下一步,市人社局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快完善技能人才评价监管服务体系,明确政府作为“裁判员”的监管职责,加快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步伐,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新机制,降低就业、创业、创新门槛,为企业和人才松绑减负,充分释放各类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以新的工作思维、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工作状态,开创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新局面。(记者王秀 通讯员尚晓鹏)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