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荣获省级2019年度“洁净城市”荣誉称号

2020-12-21 14:30:4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2019年度洁净城市(区)创建评估情况,景县顺利通过省住建厅评估,获评省级2019年度“洁净城市”荣誉称号。

围绕创建省级洁净城市目标,景县深入挖掘剖析,找准问题症结,以量化道路浮尘重量、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延长清扫保洁时间和拓展环卫保洁区域、常态化开展县城“洗城洗街”行动等为着力点,全面推进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城市洁净水平明显提升。

市场运作,高标准实施环卫保洁。在衡水市率先实行了县城环卫服务市场化运作,将县城环卫保洁承包,政府环卫部门只行使监督管理职能,打破了政府主导、管干一体的传统环卫体制,推动县城环卫工作实现了从“突击治标”到“长效治本”的根本转变,县城保洁效率和水平大幅提高,县城容貌和形象大为改观。目前,城区保洁面积310.4万平方米,全部落实精细化保洁。加大环卫设施设备投入,先后购置了各种环卫车辆205辆,垃圾落地不超5分钟捡拾,垃圾桶满不超20分钟清空,垃圾收集运输做到了日产日清。同时,实施城区“洗城洗街”行动常态化,对城区所有便道砖、行道树、绿化带进行定期清洗,保持城市清新亮丽。目前,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7.6%。

随产随清,加强垃圾清运及处理。持续开展了“垃圾不落地”集中收集行动,对小区、单位、沿街门店等生活垃圾实行定时收集,城区各主干道24小时不间断巡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随产随清,垃圾清运率达到100%。加强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做好运行安全记录,确保密闭良好,车辆外观干净整洁,无冒装、撒漏现象。

强化监管,加强工地和渣土车管理。对现有的在建工地、商砼站全部实行责任分包,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施工工地全部进行围挡、裸露地面全部进行苫盖、道路全部进行硬化、闲置地块全部进行绿化,并安装车辆冲洗和空气质量监测设备。突出抓好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工程的规范施工,现场定时洒水抑尘,渣土废料随时清理。强化渣土运输车辆运行监管,白天全部禁行,夜间按指定时间和路线行驶,并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城管、交通、交警、环保等部门不间断开展车辆抛洒滴漏整治工作,对车辆超限、超载、遗撒、泄露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有效解决了城区道路扬尘污染问题。

精准管控,全面加强市容市貌管理。一方面,积极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包卫生、包绿化、包市政公用设施、包建筑物容貌、包秩序),全力营造市民主动参与、商家自觉配合、共创城市文明的创建氛围。同时,制定了“门前五包”责任书,2019年对城区范围内的沿街门店进行全面摸底,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3094份,发放“星级文明商户”铭牌50个。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在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基础上,不断提升完善,把县城区划分584个单元网格、10个责任网格进行数字监控,每个责任网格内设1-2名城市管理监督员,将环卫运行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实行了智慧化管理机制。

科学规划,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机制水平。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完善了城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做到环卫设施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围绕创建洁净城市总体部署,全面构建了城市环境卫生量化指标工作体系。同时,建立了环卫保洁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有效调动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

与此同时,景县把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内容,积极谋划和实施了一大批城建重点项目,涵盖了道路改造提升、公园广场绿化、城市功能配套等项目,有力推动了省级洁净城市创建和县城建设提档升级工作。(记者张月亭)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