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授牌100家“爱心门店”和3家“示范爱心门店”

2020-12-20 11:21:02 来源:衡水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8日,衡水市2020年“爱心门店”志愿服务项目授牌仪式暨业务培训会议举行,现场对新招募的100家“爱心门店”和2020年度3家“示范爱心门店”进行授牌,并举行业务培训。

行人口渴了,进来有热水喝;累了,可以歇歇脚;手机没电了,能够免费充电…………如今,在衡水主城区大街小巷,600余家“爱心门店”时刻为市民提供着爱心志愿服务。

“爱心门店”志愿服务项目依托临街商户和社区门店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引导爱心商户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延伸服务触角,形成遍及居民群众,满足多种个性服务需求的区域服务网络。自2016年4月首批12家“爱心门店”授牌以来,经过近5年的发展,“爱心门店”志愿服务项目已成为衡水市商业领域奉献社会、传承文明、弘扬新风的有力抓手,既为商家树立了良好形象,又有效弥补了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与缺位,打通了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今年8月份,衡水市启动了2020年度“爱心门店”招募活动,由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桃城区、冀州区、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及衡水春晖义工协会协办,经过自愿申报、逐级审核、综合评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100家“爱心门店”从申报的187家门店中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衡水市还首次授牌了3家“示范爱心门店”,其负责人都是衡水市历届道德模范。今年疫情期间,他们积极捐赠防控物资、参与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此次授牌“示范爱心门店”,旨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商户诚信经营、文明营业、严格兑现承诺、积极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据了解,被授予“爱心门店”和“示范爱心门店”的商户将免费提供各种便民设备、特色服务及温馨关怀。市民可免费使用卫生间、应急电话和电源充电、饮用水、打气筒及自行车简单维修工具、临时休息座椅、雨伞或一次性雨衣、微波炉等便民设备。在此基础上,药店、诊所、理发店、按摩店、足疗店等门店,根据自身特点提供免费健康义诊、理发、按摩、足疗等特色志愿服务。同时对辖区社区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实行结对帮扶助养服务,精准对接日常所需,提供生活照料、邻里守望、陪聊解忧、健康保健、免费取件送件等服务项目。

近年来,衡水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成为衡水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40余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0余个,专业志愿者团队1000余支,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000余个,推出市级以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800余例。6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得“国字号”荣誉,省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0余例。

获得“爱心门店”授牌的商户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结合经营特点和特长,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服务多为群众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带动和影响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爱心门店”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建设,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和优胜略汰制度,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适当予以激励,推动“爱心门店”志愿服务项目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

来源:衡水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