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衡水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孟凡领

2020-12-15 14:59:03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孟凡领:

凡人善举汇聚不凡力量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河北衡水市孟凡领榜上有名。

孟凡领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带领志愿者冲向前。不仅如此,30年来,他救助贫困学生561人,捐献资金105万元。建立老孟爱心小院,赡养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25名。为41户居民搞服务,为两个贫困家庭盖房。他还见义勇为多次救人。传播先进文化,建立红色民俗博物馆,教育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孟凡领,1956年出生,原籍景县王谦寺镇南孟庄村。中共党员,军转干部,中央党校研究生毕业。孟凡领1971年参军,1990年转业后,任衡水市商贸中心总经理,商贸技校校长。退休后,担任衡水市远航公益服务中心法人代表(原老孟爱心团团长),衡水市第四届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行风监督员。先后被评为河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党员志愿者,河北省消费维权最美人物,衡水市退伍不褪色干事创业楷模,衡水市第四届道德楷模,衡水市十大勤俭之星杰出人物,中国新闻网道德模范。在部队是全团的“学雷锋标兵”“五好战士”,在地方是“河北雷锋”,省委相关领导曾批示:凡领不凡,值得点赞。

●为了抗疫的胜利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祖国大地,非常时期,60多岁的孟凡领再也坐不住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不能去一线救人,但可以做好后勤,提供坚实的保障,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

2月3日,孟凡领把全家和志愿者召集到一起开会。他说当时他每天都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关注着市三院的新闻,我们去不了前线,但也要为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做点事。孟凡领说出自己的想法后,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并在家中举办了一场捐款仪式,一共8040元,其中还有孙女和外孙的压岁钱。

“老孟,你做得对,咱们大伙都应该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捐100元!”“我捐200元!”……孟凡领一家人的行动,点燃了“老孟爱心团”志愿者们的热情,短短一天时间,就收到了11004元捐款。

2月4日一大早,孟凡领联系上武邑一家蔬菜基地后,十几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购买爱心蔬菜的行动。中午12时许,3辆货车满载白菜、茄子、辣椒、胡萝卜、西红柿等5吨蔬菜,送达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面对志愿者们的爱心,医院办公室主任陈聪连声表示感谢。“疫情防控一线,有你们冲锋在前,我们既感动又深受鼓舞!”孟凡领认真地说,“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你们在后方提供坚实的保障,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

当天,在衡水市民政局于世宽科长的引领下,孟凡领和爱心人士还为衡水友力托老康复中心、福寿康养老院、振华康复托老院送去各类蔬菜。

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孟凡领联系王文忠、孟祥存成立临时党支部。共同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月7日中午1时,孟凡领、王文忠、孟祥存3人,捐款1.5万元,购买60桶84消毒液,捐献给桃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孟凡领还和王文忠一起,把2万元捐款汇给了武汉。孟凡领就是这样,国家有事,主动冲在前面。2008年,汶川地震,孟凡领毫不犹豫捐款1万元。

●为贫困学生“圆梦”

孟凡领说,看到贫困学生上不起学,他心里就难过。他父亲是老党员,经常跟孟凡领说,别人有难拉一把,做事心里要有根,做好人,走正道。这些话,孟凡领牢牢记在心里。孟凡领了解到,很多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辍学,他到故城县青罕镇资助了三四个贫困孩子,后来又到深州市王家井镇、前磨头镇资助了七八个孩子,后来到衡水中学、景县中学等学校帮助困难学生,配合希望工程、金秋助学活动,自己拿出钱来资助贫困生,一年救助五六个、十来个贫困生,多的时候,一年救助过17个贫困学生。有给2000元的,有3000元的,也有4000元的,6000元的,就这样一年一年坚持下去,30年来,资助贫困学生561人,捐助资金100多万元。这些贫困学生当中,有考上北大清华的,有考上天津大学的,有考上985、211国家重点大学的。孟凡领看到为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在资助学生时,每次从家里拿钱和老伴儿商量,老伴儿常凤荣都非常支持,说只要对国家对百姓有利的事儿,你花多少钱都行。孟凡领一心扑在救助贫困学生上。2017年,枣强县农民孟令先的女儿考上了河北大学,学费差4000元,孟凡领听说后主动给她送去。武强县有一位贫困学生,父母身体都不好,交学费有困难,孟凡领来到武强,给这位贫困学生4000元。在衡水,老孟有助学热线,2019年,资助6名贫困生,每人3000元。武邑县清凉店镇孟周村,一学生考上了承德医学院,因父母有病交不起学费,另一名贫困学生考上了河北工程大学,孟凡领为每人提供学费3000元。桃城区赵家圈镇一个贫困学生,考上北大了,他母亲智力障碍,他慕名找到孟凡领,说学费还差5000元,当时,孟凡领手里只有几百元,他就跑了好多家,借了五千元,9月1日上学,孟凡领8月30日冒雨赶到车站,送到他手里,现在这个学生毕业后分到中国科学院工作。还有王丹妮,考上了河北师大,孟凡领咨助她4000元,现在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外地的大学生孟凡领也资助过,2016年,他从燕赵都市报上看到邯郸永年县刘晓倩考上了河北经贸大学,家庭生活困难,交不起学费,孟凡领给她送去3500元。资助的这些学生,好多都和孟凡领有电话和微信,平常有时间就通电话,发微信,视频聊天。每年正月初六,几十名学生到孟凡领家聚会,孟凡领设宴招待他们,同他们学习、交流、座谈,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发奋努力。

●为孤老残疾人“安家”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孟凡领捐款1万元后,他想,汶川地震伤亡这么多人,光捐款不行啊,还要救助伤员。于是他在民政局办好各种手续,在衡水市饮食公司家属楼西边的闲地方,取得了使用权,盖了十几间平房的小院,准备让伤员来这里养伤。小院里设立了医务室、学习活动室、书法美术室、餐厅、宿舍,孟凡领取名爱心小院。后来,国家没向衡水分配伤员。于是,孟凡领就把小院当成了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的第二个家。不久,小院里来了8名残疾人,6名孤寡老人,10名孤儿。24个人的衣食住行、学习、娱乐都由孟凡领负责,而且,来去自由,负责接送。

从此,孟凡领和老伴就成了他们的服务员、炊事员、司机。白天,要给他们做饭、洗衣、洗澡、打扫卫生。服务这些人,跟一般人不一样。老人陈秀华手、腿残疾,平时吃饭要给她端到眼前。感冒不愿动了,要一口口喂她。还有病弱老人刘玉芬,孟凡领两口子每天给她喂饭。

他们大小便,孟凡领和老伴还负责冲厕所。老人陈秀华、席文秀、孟昭静、孟昭法,刘少兰、刘玉芬,残疾人常林、陈双吉,自己不能洗澡,孟凡领就帮助男的洗,老伴就帮女的洗,把他们打扮得干干净净。

在吃饭上,每星期制定一次食谱。各种主食、炖菜、炒菜、凉拌菜,一应俱全,让大家吃得可口。

孟凡领还和爱心人士带着他们到衡水湖、人民公园、习三内画博物馆、衡水城区参观游览,看衡水市的巨大变化,看衡水文明创城带来的新成果。

在参观游览中,孟凡领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尽量做到舒适。一般的坐轿车,晕车的坐三轮车。每逢节假日都有活动。

孟凡领对于有房产的老人,坚持只做好事不图财。孟凡领和他的大儿子孟祥存照顾滕秀起已经14年了,滕秀起今年已经86岁,孤身一人。平时老人有什么事都由孟祥存照顾,过年过节就把老人接回家来一起过,老人没工资,有低保,身体和精神都挺好,早前是武邑县一个村的妇联主任,后嫁到城里,老伴去世后,她独居在衡水南盐道社区80平方米的一套楼房里,老人说,自己百年以后房子由孟祥存继承,她的后事由孟祥存办。孟凡领父子商定,只做好事,照顾好老人,老人的后事咱办,她的房产咱不继承。孟凡领和儿子孟祥存把想法跟老人一说,滕秀起坚持要孟凡领的儿子继承她的房产。孟凡领说,他和儿子都是党员干部,学雷锋,做好事,伺候老人是本分,继承老人的房产,不是党员干部做的事儿。滕秀起说,那以后这房子怎么办?孟凡领说,可以捐献给国家,可以捐献给有关单位。也算是老人家为国家为社会做了自己的贡献。孟凡领的儿子儿媳妇也说,照顾老人,尽的是义务,啥也不能图。

孟凡领还做残疾青年的思想工作,对他们进行励志教育,鼓励他们创业。残疾青年李暴默,今年28岁,武邑县人,他是电焊工。前年,他在脚手架上摔下来,造成高位截瘫,刚结婚不久的媳妇也离他而去。极度苦闷,生活几近绝望的李暴默,来到了孟凡领的爱心小院,孟凡领说,活着,这日子还得过。李暴默说,怎么过呀?老孟不厌其烦地给他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的主人翁——苏联的保尔·柯察金,讲中国的张海迪,教他走向社会,励志、创业。孟凡领又教给他方法,李暴默鼓起勇气,组织了8个残疾人的演唱团,在街道、社区、学校,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几个月下来,他们不仅宣传了文明正能量,而且自己有了收入,生活独立起来。

十几年来,孟凡领和家人就是这样,一心一意服务老人、残疾人、孤儿。在采访时,见到了62岁的残疾人陈秀华,左手、左腿都有残疾,不能劳动,现在住在孟凡领家。她说,儿子18岁,在沧州市南皮县打工,每隔十天半月回来一次,陈秀华说,他在孟凡领家,儿子就可以放心地外出打工。残疾青年常林今年23岁,由于从小患脑瘫,两腿残疾,不能劳动。他在孟凡领的爱心小院已经住了十多年了。

2019年11月16日,孟凡领捐款5000元助外地精神病女患者住院治疗的事儿令人交口称赞。

这位精神病女患者姓张,天津市宝坻县人,因婚变导致精神失常。2017年,在古稀之年的母亲陪伴下到衡水投奔她的姐姐。不幸的是她姐姐得了癌症,无力承担母亲和妹妹的生活和疾病治疗。无奈,娘俩租住在市区前马庄村,生活贫困,也没能力看病。有时候老母亲看不住女儿,她就跑到街上溜达,由于蓬头散发,衣衫不整,引来人们围观,影响不好。退休老人李双月和齐万梓,看到母女生活困难,就经常给她们送吃的。

前段时间,李双月和齐万梓见到孟凡领,诉说了这对母女的情况,孟凡领十分同情,他来到这对母女住的地方,询问情况,然后找到市民政局精神病医院,和医生商量好,医院出救护车接病人,孟凡领交住院费。回到家中,孟凡领又和老伴、儿子、女儿商量,老伴说,你做好事,俺没意见,儿子说,救助贫困病患,该办就办,该管就管。一家人统一意见以后,孟凡领就开启了救助行动。

11月16日8时30分,衡水市精神病医院的救护车来到母女家中,孟凡领协助医护人员将母女接上车,医护人员让孟凡领上车。来到医院后,孟凡领给精神病女患者交上5000元住院费,给她们买好牙膏牙刷、拖鞋,跑前跑后安顿好她们。孟凡领额头沁着汗珠,同病室的患者家属问孟凡领:这是你的女儿和老伴?孟凡领说,都不是,她们是天津市宝坻县的。我是学雷锋做好事。

●为特困户盖房

孟凡领在救助贫困户时,还为农村特困户盖新房。陈秀华今年62岁,景县王谦寺镇南孟庄村人。她左手、左腿残疾,走路不稳,没有劳动能力。原籍四川省绵阳市农村,7年前带着个10多岁的男孩来到河北,嫁给了南孟庄村70多岁的张连生。2015年,孟凡领到村里办事,看到陈秀华坐在街上哭,那天是阴天,别人告诉孟凡领,这是张连生的媳妇。孟凡领小时候就知道张连生父亲是村里有名的老雇农,张连生年轻时也没娶上媳妇,70岁上才成家。看到陈秀华哭,孟凡领上前了解情况,原来,张连生前年死了,抛下娘俩过日子,生活异常艰难。陈秀华住的房子塌了,三间房两间露着天,村里人说:孟哥,你在外面上班,条件好,想想法儿,帮帮她。孟凡领找村支书,老支书70岁了,想了半天也没想出办法。找镇上和县住建局,他们说大力支持,可以按政策纳入危房改造。孟凡领决定帮她盖房。于是,孟凡领来到陈秀华家考察,发现房的主体还很坚固,房上的檩条不行了。孟凡领找来建筑队,把房顶全部换上新檩条,屋里铺上地板砖,墙面抹上白灰,刷上涂料。外墙用水泥抹好。此后,孟凡领把院子里的两间草棚拆掉,盖起了两间新房,院墙、门楼也修好,水电暖也配套了,感动得陈秀华娘俩眼泪直流。

孟凡领说,给陈秀华盖房,那是2017年8月份,天还很热,工地需要啥,都是他去买,他还要给工人做饭、买菜,协调关系,孟凡领也60多岁了,吃不好,睡不好,在工地干了20多天,瘦了20多斤。最后算账,修房盖房花了5万多元,镇上按政策给了2万元,孟凡领花了3万多元。

2016年5月20日,孟凡领资助了景县杜桥镇北屯村贫困学生张慧(化名)。张慧的父亲患病去世,留下了3个孩子和70多岁的爷爷生活,孙女张慧在杜桥中学上学,开始,孟凡领每年资助她2000元,资助了2年。2016年3月3日,孟凡领到景县开展学雷锋活动,去看望一位瘫痪老人,又到杜桥中学看望张慧。她家的房子,三间房就一间能住人,孟凡领自掏腰包4.6万元,给她家盖起了新房,一家人终于安居下来。爷爷带着孙子孙女给孟凡领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大爱无疆,道德楷模。

孟凡领还为村里修桥。孟凡领的老家南孟庄村,在江江河西岸。江江河上有一座简易的木桥,桥宽5米,长30米,因为年久失修,成了危桥。2008年,孟凡领就修桥问题找市水利局,并打市长公开电话反映南孟庄村修桥问题。对此,市领导和水利部门十分重视,下拨修桥费3万元,孟凡领和衡水孟子研究会协商,又筹集2万多元,修成了一座钢筋混凝土桥,解决了南孟庄村人员车辆通行的问题,现在村里的汽车卡车都能在桥上通行。

孟凡领为村里修路。南孟庄村2000多口人,3条街道都是土路,赶上下雨天满街泥泞,村民出不了村。2014年,孟凡领主持召开衡水孟子研究会,会上提出,从我做起,为全村修路做贡献。孟凡领带头拿出2万元,孟庆胜拿出3万元、孟宪才1万元、孟宪良5000元、孟庆雪2万元,共筹资金8.5万元,王谦寺镇按政策拨付3万元,3条街道和一条路,共计800多米,都修成了水泥路,宽5米,水泥厚15厘米。

为村里办小学。南孟庄村原来有一所小学,校舍是楼房,但已经很破旧,不能在里面上课,村里没有钱维修,于是就把学校以3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农户,钱也花了,村民意见很大,孟凡领了解情况后,去找到县里,县领导让他找县教育局,问题没解决。孟凡领就将自己老家的12间房无偿借出去,为村里办起容纳1至3年级的小学。

建文化广场。南孟庄村村民没有活动的地方,孟凡领就和老支书商量好,在老支书房后的街前面建起了文化广场,孟凡领花3000多元买来了8件健身器材,村民们有了活动场所,活跃了村里的文化生活,

●为农民工搞服务

孟凡领家住衡水市饮食服务公司家属院,该家属院1985年建成,是目前市区老旧家属院之一,整个家属院41户,目前,大部分是外来农民工租住。30年来,由于没有物业,掏厕所、打扫卫生、修路、绿化、安电灯、安装健身设备等等,都是孟凡领义务搞服务。

这个家属院里只有一个公厕,40多户共同使用,厕所满了,人粪尿有三四立方米,孟凡领花2000多元买了粪车、大桶、铁勺。一勺一勺掏上来,运到环卫处的垃圾场。这个公共厕所每年掏三四次,孟凡领从1990年到现在,一干就是30年。

孟凡领说,他在部队就干这些活,掏厕所、给战士洗衣服,是全团的学雷锋标兵。孟凡领说,平时打扫厕所还好一点,尤其弄一身粪水,是常有的事儿。冬天结了冰掏厕所,突然塌陷,冰块掉到粪汤子里溅一身,棉衣棉裤都得洗。后来他就在腰里系上围裙,裤腿袖口绑上塑料套袖。有一次,下了大雨,外面的积水倒灌进厕所,孟凡领去清理,脚下一滑,掉进了粪坑里。来厕所方便的人,把他拽上来,他带着满身的脏水回到家,老伴帮他洗干净。

院子里有10棵大杨树,每年冬天,树叶落下来,都是孟凡领打扫。前年下大雪,树叶和雪掺和在一起,一冻一化,又是泥又是水,孟凡领干不完,叫上老伴儿子女儿女婿一起干。并将清理的垃圾一车车运到垃圾中转站。30年来,年年如此。

孟凡领在院里种花种树,有苹果树、梨树、桃树、枣树70多棵,种的木槿花、月季花,冬青40多棵,修路200米,拉土铺砖。孟凡领还在家属院修操场,安健身器材7个,自己花费2万多元。

这个家属院地处偏僻,集中供热管道也没铺设到这里,以前一直烧煤,为了保证空气清洁,建设美丽城市,今年,孟凡领主动操办集中供热,居民们习惯了烧煤,不愿改,孟凡领一户户做工作,一次次到集中供热联系,最近,集中供热管道终于通到了这里。

这个小区30多年水电设施都已破旧,孟凡领对小区的自来水、供电,进行改造,实行了一户一表。

院子西边是新桥北街,石德铁路从这条街上穿过,2009年,铁路桥下没有电灯,桥两侧南北街上也没有电灯,漆黑一片,由于没有电灯,人们出行很不安全。看到这种情况,孟凡领自己拿出3000多元,在桥南桥北安装了8盏电灯。但是,这里亮了,仍有安全隐患,孟凡领出于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感,每天晚上,叫上儿子女婿到这里隐蔽蹲守,终于抓住了抢劫的3个嫌疑人,把他们扭到了和平路派出所,保证了一方安宁。

●为他人呵护生命安全

孟凡领还是个敢于为他人生命安全担当,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为消费者维权的模范。

桃城区烟草局有个职工叫周志江,2015年夏天,铁路部门正在修地道桥,桥边有个深水坑,他到水坑里洗澡,水里有钢筋,他下水以后头撞在钢筋,杵了两个大口子,血把水都染红了,孟凡领在旁边乘凉,看到周志江遇到危险,没顾上脱衣裳,就跳下水把他救上来,送到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医疗费都是孟凡领给他交的,周志江感动得热泪直流。从此,孟凡领和周志江就成了好朋友,周志江每年都来看望恩人孟凡领。

孟凡领住的地方,院墙外就是石德铁路,有个妇女叫刘和平,她老家是景县,1996年夏天,家庭闹矛盾自己到衡水来了,一个人坐在铁轨上哭,火车来了她也不知道,路过的孟凡领见此情景,不顾一切冲上铁路,把她拽下来,火车忽地一下就过去了。这事孟凡领跟谁也没说过。

史井泉,64岁,晚上,发烧不止,心律失常,血压升高,夜里10点了,他老伴打来电话,说老史不行了,同样是60多岁的孟凡领,起来把他送到衡水市四院,住了一个星期痊愈出院了。

2018年春天,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张春岭,在衡水打工时被大树砸伤,送到衡水中医院,没钱治病。他的女儿找到孟凡领求助,孟凡领立即来到医院,给他交上3000元住院费,衡水中医院院长田建军见了孟凡领做好事,很受感动,也减免了部分医疗费。

冀州区有一位青年,他的母亲遭遇车祸去世,只得到赔偿40万元。他感到不公平,找到孟凡领,孟凡领是衡水市人民陪审员,就支持他依法上诉。二审判决,70多万元。原来,一审是按农村居民判处,他母亲实际是城市居民。

●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奉献

孟凡领献爱心,搞公益,扶贫助难。可是,他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却是在艰苦奋斗中过来的。这些年来,孟凡领没有买楼房,没有买轿车,一直住着简陋的平房,骑着自行车。儿子孟祥存结婚,一切从简。

这些年,孟凡领勤俭节约,省吃俭用。他作为衡水市十大勤俭之星,参加过董浩主持的央视少儿节目。

说起节约,孟凡领讲了自己的一套办法。他列出了吃喝拉撒、水电暖等20项节约项目,每一项每天节约5元,一天就100元,一年3万多元,不买车、不买房,不买冰箱、彩电等大电器。家具因陋就简。与此同时,他还开办了创收项目,在交通、道路部门推销橡胶制品,每年增加收入几万元。孟凡领说,节约下来的和创收来的钱,就用在救助贫困上面。

孟凡领有着坚定的信仰。几十年来,他好学上进,从一个初中生自学到研究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他在原沈阳军区40军当兵,雷锋精神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孟凡领表示,他将爱心小院,视为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能为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是我的最大幸福和快乐。(通讯员张东振 记者田静云)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