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故城建立自动预警防贫监测系统

2020-12-11 16:4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秦海燕、王希录)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防止返贫致贫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2020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坚持把精准防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成功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防贫工作,建立起可自动预警的防贫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市县乡村四级纵向预警、各有关部门之间横向联动相结合,达到“数据共享、监测预警,分级管理、协同救助,主动发现、精准防贫”的目标。

摸清底数,建档立库,解决“为谁防”的问题。故城县针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重点对象,按照脱贫户、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一般低收入户等五种群体进行分类,全部纳入监测范围,摸清了防贫底数,建立起防贫监测数据库。

部门联动,信息同步,解决“谁来防”的问题。故城县扶贫、医保、教育、交警、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建立起防贫救助部门联动机制,将防贫监测对象的生活支出记录,统一导入到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平台,构成立体化、多维度的监测信息,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形成了部门联动全覆盖监测预警的工作体系。

实时监测,精准预警,解决“怎么防”的问题。合理设置预警标准。故城县按照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以及家庭收入情况,对不同类监测对象分别设定预警线。脱贫户、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等四类监测对象预警标准为刚性支出超过5000元;一般低收入户预警标准为刚性支出超过15000元。预警生成自动。由县、乡两级账号录入系统的监测对象防贫台账数据库,与县级医保、交警、教育、应急等部门每日导入的医保、教育、应急支出台账及交警事故台账进行比对,监测对象大额支出超过设定的预警线时,系统自动生成预警。

全力救助,周到服务,解决“防得住”的问题。故城县根据预警对象实际情况,科学匹配救助政策,最大限度地将致贫返贫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做到了“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有力保障了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非贫困人口稳定发展不致贫,为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