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2020-12-11 12:31:4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衡水市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综述

“这次办事非常满意,给个好评!”日前,到河北省衡水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王敏随手拿起手机扫了扫桌上的微信“码上评”二维码,对窗口单位进行了评价。

记者看到,在大厅每个办事窗口的显著位置都摆放着“码上评”二维码标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群众满意度测评微信公众平台,群众可随时扫码对他们的服务进行评价。办事群众纷纷围过来议论:“机关作风好不好,让老百姓来评判,这个法子真不赖!”

2016年以来,衡水市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倾听百姓心声,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让人民群众从作风转变中得到切实可见的实惠。去年,该项工作也得到了省委、市委领导批示肯定。

●畅渠道:让群众有地方说话

“抓好作风是为了服务群众,服务得好不好,必须由群众说了算。”市群众满意度测评组主要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衡水市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大胆探索,改革创新,推行多种测评方式,让群众评判有渠道、更方便。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9月24日上午,衡水市2020年市级机关群众满意度现场测评会场内悄然无声,1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手拿打分器,对市直113个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作风、服务态度、营商环境等进行满意度现场评议。

这是衡水市市级机关群众满意度测评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衡水市广开言路吸纳社会各界对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推动各部门改作风、提效能、优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

作为市人大代表,李盈盈以评委身份参加了现场考评,她认为这种测评方式非常好,“有利于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想法,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改进作风敢于较真碰硬的决心”。

现场测评只是衡水市吸纳群众参与满意度测评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衡水市还采用微信测评、现场测评、网络测评、短信测评、随机问卷测评五种测评方式,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对测评对象进行测评。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微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沟通工具。为适应新形势,衡水市委托第三方开发出“码上评”微信公众平台,制成标志牌摆放到各服务窗口单位显著位置。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使用“码上评”参与测评,提出意见建议。今年,“码上评”微信公众平台又推出短视频新功能,群众如对服务不满意还可以录制视频进行曝光。

健全有效的民意反映平台、灵活多样的测评方式,让群众满意度测评更加反映民意、深入人心。自测评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市共进行了8次现场测评,9次随机测评,网络、电话、邮箱等调查时常进行。仅2019年,共完成评议有效样本1579657个,其中现场测评样本400个,微信平台评议样本1525610个,随机问卷调查样本5000个,网络评议样本33175个,短信样本14472个,特快专递测评样本1000个,群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提升。

●纳直言:征求意见找问题

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外地学生来衡上学挤占本地生名额…………在满意度测评工作中,广大人民群众在对参评部门作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选项之外,还纷纷在“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是什么”栏目中留言,就各单位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把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作为测评的重要内容,以问题反馈倒逼各部门转作风树新风,成为测评工作的一大亮点。”市群众满意度测评组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他们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588条,2020年截至目前已征集问题建议1002条。

经过梳理归纳,这两年群众反馈问题主要集中在:执法监管部门执法要规范化、公平化,充分确保法治公信力;涉民服务部门要优化便民服务工作流程与模式,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医疗卫生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医护工作质量,真正恪守医德医风;农业农村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教育工作要坚持育人为本,做好优质教学推广辐射工作,从严抓好教育行风建设。

●抓整改:提升群众满意度

真实的社情民意,是党和政府的一面镜子,可以查遗补漏,及时解决老百姓诉求。

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为反馈问题整改提供了保障。

市群众满意度测评领导小组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向存在问题的单位发放《关于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调查反馈意见工作的函》,组成督导小组,督促限期整改。强化结果运用,每年都形成测评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结果将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奖惩兑现,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和举报线索,视情节轻重分别报送市纠风办和市纪委监委。

教育问题一直是衡水市人民关注的热点之一,连续几年,有关教育单位测评分数都很低,大家对“入学难”“外地学生来衡就学”等问题反映强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市教育局对反馈问题逐条对号入座,拿出整改意见,认真整改落实,力求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2018年,所带班级衡水中学录取12人;2019年,衡水中学录取13人;2020年,衡水中学录取20人,剩余学生全部被主城区普通高中录取…………”在衡水市第四中学班主任李君君的笔记本上,一组数据记录着她所带班级连续3年毕业生升学统计。

李君君老师统计的数据,不仅反映了一个班级的升学变化,更是衡水市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成效的生动体现。通过增容挖潜,着力解决普通高中入学难问题。今年,衡水市普通高中面向主城区招生1.54万人,占初中毕业生人数的90.7%,比去年增加7.5个百分点。通过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中小学56所,积极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大缓解了大班额、学生压力过大等问题,诚意满满的整改措施,让市民教育满意度逐步提升。

主城区雨污分流既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解决城市防洪内涝、消除黑臭水体的治本之策,也是今年衡水市20件民生实事之一。由于地下管网施工复杂,牵涉面极广,市区很多路段围挡作业,群众出行受到很大影响,意见很大。

对此,市群众满意度测评组联合市城市管理、交警等部门开展现场督导,提出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在加快施工同时,全力做好交通疏导,降低交通压力,并编制了交通组织方案,在道路关键位置安装警示标志和交通疏导标志,科学设置路口信号灯变换程序,力求将施工对市民日常出行影响降至最低,赢得了市民理解。

一系列的整改行动持续展开。市公安局按照《关于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调查反馈意见工作的函》,认真对照群众满意度测评调查反馈意见,逐条落实细节问题,抓牢抓实整改成效。市中级法院针对“执行难、执行慢”问题,开展“百日攻坚”“燕赵利剑”等活动;市医疗保障局完成扩大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适用范围、改革市域外就医备案方式两项“微改革”举措,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人民医院认真落实医技检查结果互认制度,严格落实物价检查及相关奖惩制度,从源头整治影响恶劣、涉嫌违规违纪等行为。“各显神通”的整改工作,正是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初衷和最佳注脚。

“测评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年,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直接听到市民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让工作更有实效。”市群众满意度测评组主要负责人说,他们将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推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李国涛)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