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奋进新征程 妙手谱华章 衡水剪纸艺术展在市美术馆开幕

2020-11-27 17:17:5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6日,以“奋进新征程、妙手谱华章”为主题的衡水剪纸艺术展,在市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2月26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此次展览由衡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文联、阜城县人民政府主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美术馆、阜城县委宣传部、阜城县文广旅局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剪纸产业传承发展推进衡水市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以剪纸艺术形式讲好衡水文化故事,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展览现场,共展出衡水市国家级、省级民间工艺大师等创作的剪纸艺术作品130幅,其中阜城籍作者作品86幅。展出作品中,有53幅作品曾在国家图书馆“2020年民俗文化展”中展出过。这些作品运用衡水剪纸特有技艺,以民间故事、山水花鸟、风物民俗、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抗击疫情、文明创城、脱贫攻坚、成就变化等为主要内容,既有蕴含传统吉祥意象的民俗纹样,也有反映现实与时俱进的创新佳作,构思巧妙,做工精细,风格鲜明,线条流畅。方寸之地,纳天地万物大千气象;尺幅之间,展大美衡水时代新声。展出作品从形式、内容上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弘扬时代精神,突出展现衡水剪纸艺术传承发展的新面貌、新成果,展现剪纸艺术的传统神韵和时代魅力,彰显剪纸艺术家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具有鲜明的艺术价值和时代特色。

据了解,衡水剪纸继承了我国剪纸的艺术精华,作品既粗犷豪放,又严谨逼真。其“刀功”,遒劲有力,流畅宛转;其作品,线条如丝,流畅优美,令人叹为观止。如今,以阜城为代表的衡水剪纸,围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加快现代化、产业化进程。在生产专业化方面,实现了从农闲的业余生产到现在的规模化、密集化专业生产;在产品研发方面,实现了从传统图案到来样加工到自行设计的飞跃,研制出艺术性、鉴赏性较高的高档工艺剪纸,剪纸作品融入包装设计、商标广告、室内装潢、服装设计、邮票设计、报刊题花、连环画、动漫等各个方面;在产业化经营方面,形成了从产品设计到规模生产再到推广营销的产业运营模式。衡水剪纸已成为区域特色经济的拳头产品和重要富民产业,生产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并远销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衡水已成为华北最大的民间剪纸集散地,衡水剪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在现场参观的阜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华峰介绍,通过举办年初国图展和这次剪纸艺术展,可以让人们欣赏纤毫毕现的刀功艺术,展示方寸之间的阜城剪纸之美,领略剪纸里的新时代衡水发展故事,全面叫响阜城剪纸文化产业品牌,推动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更具生命力。(记者张向南)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