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书写应用型高校课堂建设的走心答卷

2020-11-26 16:42:1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0日,力克众多名校,以第一名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的一等奖;11月14日再以第二名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2020年“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的二等奖;而从2015年到2018年,连续荣获河北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去年荣获河北省微课大赛一等奖……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以赛促能”应用型本科教学模式,引起广泛关注。衡水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王光远认为,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目标指引下,公共外语教学部坚持把“突出应用、强化实践、着力创新”的教学理念渗透到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评价等各环节,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构建课程体系,通过系列大赛展示出了衡水学院办学方向坚定的活力与风采。

团队携手:集体智慧促进人才涌流

频频获奖,绝非偶然。斩获全国大奖,又意味着什么?王光远有这样的感触,“顶层设计决定事业大小,团队建设决定事业成败,一切教学工作都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来做”。如今,以应用型高校建设为契机,衡水学院对师资队伍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战略规划,以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师资培养模式和机制,为衡水学院持续发展注入活力。为促进教师队伍人才涌流,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现代教育中心等职能部门,合力创优着人才成长环境。

雨后春笋破土竞发,阳春百花竞相绽放,这是自然万物的生态。人才成长也是如此。懂人才是学问,用人才是大智慧。营造一个爱才育才的良好环境,要有伯乐意识,更要有园丁精神,既要自己努力成才,也要有绿叶衬红花的胸襟。

公共外语教学部副主任谢捷深有感触地说,示范带动是关键。近年来,我们已经建成了教学改革与研究团队、微课制作与培训团队、金课团队、课程思政团队、教师省级竞赛系部指导团队、英语演讲指导团队、英语写作指导团队、英语阅读指导团队等。各团队首先是通过平时听课、教学检查、教研活动等,来从中发现好苗子,然后系部选派其参加相关全国一流的学术研讨活动及其相关培训,再安排合理的参赛时机,经团队打磨后走上赛场。

今年接连获奖的青年教师李伟,是公共外语教学部优秀青年参赛教师之一。近几年单位就先后安排她参加了省演讲比赛、“外教社杯”河北省区个人教学比赛、省金课大赛等。个人参赛积累了经验,也为系部整合团队建设奠定了基础。去年李伟作为团队成员参加了省金课比赛,今年她作为主持人,为金课团队获奖做出了贡献。

公共外语教学部第一教研室主任高剑嵘,是衡水学院最早做微课教学的老师之一,她多次参加过个人教学大赛、学校示范课展示比赛等,累积了丰富经验。现在,她更多作为领队兼教练,哪怕是不是个人参加比赛,也是积极全程陪同。高剑嵘说,在微课、金课比赛中,无论是打磨个人还是团队,都是为了培养好教师,归根到底要解决的都是教育中最根本的问题——培养人。为此,需要团队携手,共同服务于参赛选手,去全力做好教育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等诸多方面的有机融合,展示出最佳效果,显然仅仅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胜任的!

课堂改革:以学生为中心展开互动

课堂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阵地,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必须回归课堂。这也是全国高校各类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举办的重要指导思想。

王光远说,“如今,衡水学院教学工作依托学习通、U校园平台、外研随身学等所打造的‘智慧课堂’,我们正致力于以课程为核心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它因需而智、高度集成,以时空维度、场景和环境的变化以及技术本身所带来的变革,打造集成化学习场景,构建课程供应链体系,促进各类要素的开放、互联、共享,加快实现更加自主性、互动性、创新性的学习方式变革。”

谢捷以她所教授的《商务英语口语》课程为例,展示出了智慧课堂的无限活力。进入手机界面,在自主网络学习平台上,41名学生通过手机终端快速实现了签到。借助教案、章节、资料、课堂讨论、作业等这些模块,实时多元互动突破了传统单一教学方式。“通过全新教学手段,极大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更加便捷实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实现了大班授课的小班效果;通过专设的‘课堂报告’、‘学情统计’版块,老师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学习状况;统一资源管理,学生可以最短时间内获得最有效资源;教学平台实时记录教与学的全过程,通过‘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价教与学的效果。”谢捷如是说。

“曾经,手机让我们成为低头族”,高分子专业的田昕宇同学,曾荣获2019年“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大学英语组二等奖。他感动地说,公共外语教学部在应用型课堂建设上,为形成性评价、多通道互动而采取的是微视频+图片+多媒体动画等“富媒体化”呈现方式,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一举让手机成为了课堂上的“抬头利器”,也是我们学生点赞的教学利器。

课程设计:以任务驱动来组织教学

课程是高校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人才培养过程的基本载体。“课程特色决定了人才培养特色。师生参赛获奖不是目的,而实现应用型高校建设,要落实在课程特色建设上。”谢捷说。为此,公共外语教学部坚持“培养目标课程化、课程目标任务化、教学过程系统化”,从而把课程设计中所蕴含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性,得以很好在教学目标、教学策略与方案、教学考核与评价等关键环节上实现落地。

为深化课程改革,服务于学校办学目标,服务于各学科专业培养目标,服务于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公共外语教学部还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张尚莲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毛浩然教授等知名专家,前来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全员培训,提升着教师教学与研究理念。

课程教学,依托什么教学理念,采取什么教学方法,选择什么样的内容,呈现什么样的形式,是课程效果的关键和核心问题。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学科研办主任徐常兰这样理解,要以学科为主线,强调以任务为驱动来组织教学,让学生在问题解决中掌握知识,体验问题解决的快乐,使知识学习与问题探索融为一体,不仅改变了被动授受式学习的枯燥泛味,而且有利于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学习与研究性要求,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

任何业绩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谈到对参赛选手富有成效的指导,高剑嵘说,日常较早有意识地培育教师的课程设计理念,才能够让选手在参赛时能很好地以终为始,在短时间解构好知识体系、重构好学习体系,从而迸发出了大学英语教学内涵式发展的活力,为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参考,具有重要意义,获奖自然在情理之中。

马克思有言,“最早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在大力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征程中,衡水学院领导对公共外语教学部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相信他们未来会取得更大成绩!(记者刘福林)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