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11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

2020-11-26 14:48:4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5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衡水市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衡水市11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全覆盖。

2020年,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此项工作纳入20项民心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之一,成立了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现场观摩会。各县市区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和“十统一”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细化措施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市11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全覆盖;完成了766个“空白村”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实现了全市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配备全覆盖目标。

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工作全部完成。2020年,按照《河北省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省委、省政府“两办”转发省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在总结2019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衡水市全面推开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4994个行政村中,除了部分村位于乡镇卫生院所在地或拆迁等原因未纳入一体化管理外,其余4922个行政村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全覆盖。

新建成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8月份,衡水市启动了消除无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按照“应建尽建,宜改则改”的原则,通过新建、村委会闲置房屋或租赁房屋改建等方式建设村卫生室,利用辖区村医调配,退出村医返聘、新招录大中专毕业生等途径配备乡村医生,至9月底全部完成消除“空白村”的建设任务,实现了“一村一室一医”的全覆盖目标,并对新建成村卫生室和新配备乡村医生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

村医薪酬养老待遇保障得到落实。各县市区制定了乡村医生“工资统一”具体实施办法,并将工资差额补助列入本级财政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市乡村医生工资财政补助金额达590余万元。通过多渠道补偿政策和绩效考核制度的落实,乡村医生通过提供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等服务,其合理待遇进一步得到保障。今年以来,全市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5050人,全部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保险,全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财政补助金额达1920余万元。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不断推进。目前全市114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发热筛査门诊,严格落实预检分诊、登记报告、规范转运、个人防护等各项制度;85所乡镇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超额完成50%的目标任务;所有村卫生室均达到或超过房屋面积60平方米的标准,且四室(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分开、布局合理,并全部配齐了医疗设施设备和疫情防控用品。

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近三年来,分期对计划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骨干全科医师、临床医师、护士及骨干乡村医生共3928人进行了培训。同时,依托县级医院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疫情防控知识、中医药适宜技术等培训,确保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培训不少于6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目前,各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了紧急医疗呼叫系统,能够第一时间为特殊群体开展医疗服务;村卫生室药品数量和种类能够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全部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记者张月亭)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