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

2020-11-24 13:08:3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持续精准用力,衡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幅环境面貌更美、农民实惠更多、有“面子”更有“里子”的乡村美景呈现在人们面前。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省市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2020年省定衡水市农村户厕改造任务12.05万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衡水市改厕任务15万座。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完成户厕改造19.2万座,累计改厕64万座,超额完成省市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城乡一体、专业运营、长效保持”为思路,以全域整洁为目标,狠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健全收、转、运体系,收效明显。目前,各县市区均引入专业公司负责农村日常保洁工作,4900个有治理任务的村庄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全域专业化运营模式。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10月,衡水市农村纳污坑塘已实现动态“清零”,衡水市1534个需要清理垃圾的坑塘、178个需要治理水体的坑塘,已全部完成治理,并进一步对部分坑塘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157个景观景点、89个鱼塘。2020年,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新增400个,累计达到1210个;生活污水管控村庄新增1156个,累计达到3782个,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同时,衡水市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相结合,探索出多种分散式治理模式。如,故城县“厕污并治、灰黑兼治、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模式;武邑县“农村厕污处理一体化”模式;枣强县“户收集、村转运、乡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第三方运维模式。

通过村庄清洁、绿化、美化亮化、美丽庭院创建等行动,衡水市农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衡水市穿村路硬化累计完成166个村(161.739公里),3591个村完成通村道路硬化,4892个村完成主街道硬化;村庄绿化面积12.7万亩;4313个村完成美化整治任务;新安装、更换、维修路灯13万盏;打造“乐享庭院”“孝亲庭院”“书香庭院”“红色庭院”“绿色庭院”“致富庭院”“节水庭院”等主题庭院共计43万户。(记者杜静)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