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枣强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备案预审制度

2020-11-24 09: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冀云伟)日前,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夯实各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强化对村级事项的事前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全面推行了村级重大事项备案预审制度。把村集体重要资产、资源处置;大额资金的使用、分配;重大工程项目实施;重大“一事一议”项目的申请;重大上级补贴资金申请使用等事关村民切身利益、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事项纳入备案预审范围,在实施前先由乡镇党委进行预审把关,确保项目依规合法推进。

据了解,备案预审的程序按照简便易行的原则,分为报告、预审、反馈、监督四个步骤进行。村级重大事项经村“两委”研究商议后,填写《村级重大事项备案预审表》报乡镇片区初审,之后报乡镇党委书记。经乡镇党委会或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后,向相关村反馈预审意见,再推进项目实施。同时,乡镇各片区对涉及事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全程参与和监督,乡镇纪委、村监委进行跟踪监督。

“虽然许多农村违纪违法案件能够得到及时查处,但事后许多遗留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造成信访问题多发,对此我们把‘事后查’变‘事前防’,切实把信访隐患化解在基层。”枣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