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景县90后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司机

2020-11-23 14:27:5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遇车祸有人落水 好男儿挺身而出

——景县90后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司机

“如果不是飞洋救我,真就完了,他是我一辈子的恩人!”11月14日,程志东和家人来到河北省衡水市景县退役军人李飞洋家中,向自己的救命恩人当面致谢,并为他送上了写有“舍己救人,品德高尚”的锦旗。

11月10日下午2时,初冬的暖阳照耀着大地,使人们还感觉不到冬天的到来,景县梁集镇小东庄前街的村路上十分安静,退役军人李飞洋和父亲及另外的两名工人正在路边施工。突然,从村桥头方向传来一阵急刹车的声音,紧接着就是“砰”的一声巨响,李飞洋等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巨响吓了一个激灵。“不好,出车祸了!”李飞洋放下手中的活计,和父亲飞速向桥头跑去。

桥下面是一个十二三米深的土坑,坑里积存着村民们排放的生活污水,臭气难闻。只见一辆小轿车四个车轮向上翻扣在污水里,污水没过了多半个车窗,被水浸湿的发动机发出“嗞啦嗞啦”的怪响。原来,这辆小轿车刚刚在狭窄的桥头与迎面而来的大卡车会车时,轿车司机因为没把控好方向,致使汽车失控翻下桥底。李飞洋扭头对父亲说:“得赶紧把人救上来,要不然有生命危险!”他顾不得多想什么,连放在裤兜里新买的手机都忘了拿出来,迅速脱下外套,沿着土坑陡峭的坡冲了下去。

来到汽车旁边,李飞洋发现车里只有司机一人,他试图打开车门,却发现怎么也打不开,原来汽车已自动落锁,此时司机头部朝下,身体被安全带束缚着动弹不得。李飞洋说,他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快点救人!他急忙绕到汽车后面,打算从后备箱进入车内救出司机。李飞洋经过一番周折打开汽车后备箱,却发现后排座椅无法放倒,他用尽全身力气搬动座椅,座椅仍然纹丝不动,根本没有办法接触到驾驶座位上的司机,他明白再从座椅上下功夫也只是徒劳。然而这个时候,已经过去10多分钟了,他不清楚司机的身体状况,生怕发生什么意外。

时间就是生命,李飞洋心急如焚。不能再等了!他又踉跄着绕回驾驶座位的车门旁,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他咬了咬牙,屈起健壮的胳膊,狠狠地将臂肘向车窗撞去。一下、两下、三下……坚硬的车窗玻璃终于被他的臂肘击碎了,但锋利的玻璃碴在李飞洋的左上臂上划了一道又长又深的口子,顿时鲜血直流,李飞洋顾不上这些,他打开车窗,把手伸进车内,放下车锁,打开车门,解开安全带,艰难地把被困司机拉出了车外。由于污水下有稀软的淤泥,李飞洋多次因没站稳而摔倒,浑身沾满了又脏又臭的污泥,而裤兜里新买的手机也因长时间的浸泡而报废。被困司机被救了出来,李飞洋这才松了一口气。这个时候,派出所的民警们也赶来了,但汽车发动机的“嗞啦”声也愈来愈大,汽车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李飞洋的母亲含着泪花焦急地直冲儿子喊:“儿子快上来,你快点上来!”然而,刚刚获救的司机还没缓过神儿来,自己没有力气爬上高高的土坡,李飞洋拉着司机一步一步地往上爬,最后在民警们的帮助下,二人安全上了岸。司机获救了,李飞洋却和父母悄悄地离开现场,换好衣服后他又和父亲一起回到工地干起了活。

据了解,获救的司机是梁集镇程庄村村民程志东,事后他打听到自己的救命恩人是同镇王指南村的退役军人李飞洋,程志东激动地说:“如果不是飞洋救我,真就完了,他是我一辈子的恩人!”11月14日,程志东和家人来到李飞洋家中,向自己的救命恩人当面致谢,并为他送上了写有“舍己救人,品德高尚”的锦旗。围观的乡亲们纷纷为李飞洋鼓掌喝彩,一个大姐感慨地说:“我们的社会就是需要这样心地善良、见义勇为的好青年,退役军人的品格和素质就是不一样,为小伙子点赞,为退役军人点赞!”

李飞洋今年23岁,2014年9月入伍,服役于天津某部队,曾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行动中表现突出。2016年9月退伍回乡,于今年1月份步入婚姻殿堂。李飞洋的妻子得知丈夫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事情后,后怕地说道:“你要有个三长两短,我和爸妈可怎么办呀!”但她同时又很幸福地说:“我老公勇敢又善良,我果真没有看错人。”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得知后,前往李飞洋的家中慰问探望,并号召全县退役军人学习他退伍不褪色、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的高尚品质。退役军人楷模多。像李飞洋这样的人在全县退役军人队伍中还有很多,会有更多,他们是可爱的人,他们是可敬的人!(郑蕊、聂淼淼)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