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抗美援朝老兵周东志:活捉过敌飞行员 在轰炸中死里逃生

2020-11-20 17:24:2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东志近照。

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北牛具村,记者见到了95岁高龄的周东志老人,老人走路已不利索,需要人搀扶,但精神矍铄。在这位看似普通的老人心底,埋藏着一段不同寻常的血与火的岁月:在解放和建设大西北中,他贡献过力量;在入朝作战时,曾活捉过敌军飞行员,在轰炸中死里逃生……

周东志于1949年2月参军,随部队参加了解放大西北的战役。在大西北,周东志历经一次次洗礼,成为了一名顽强勇敢的革命战士。

1950年1月,他又随部队修建宝(鸡)天(水)铁路。在施工手段非常落后,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情况下,他们只用了8个月就完成了全线153公里和100多座隧洞的土石方工程。

1951年2月,周东志随部队入朝。刚入朝时,因敌机炸毁了鸭绿江大桥,他参与了架设鸭绿江桥的任务,还修过铁路、凿过山洞,保障了物资源源不断运往前线。

周东志是高射炮兵,主要任务就是对付敌机。在高旺山一次战斗中,他跟战友配合打下敌人一架飞机,飞行员跳机逃生,藏匿在山里。他和战友进山搜捕,飞行员被抓到时高高举起双手,嘴里不停地嘟囔着什么,表现得很害怕,也很狼狈。通过翻译才知道,对方说自己是第一次上飞机,以前没有对志愿军干过坏事,请求饶了他。在周东志眼中,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就是一群“纸老虎”,没有一点骨气。

周东志在朝鲜战斗了两年,没有受过伤。老人解释,自己是老兵,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比如炮弹打过来,会发出“扑拉!扑拉!”的声响,就得立即卧倒,炸完后,又立马起身战斗。第五次战役时,在三八线附近一处无名高地的惨烈战斗中,他险些牺牲。老人介绍,当时五六架敌机低空对高地狂轰滥炸,他一骨碌躲进一个弹坑,一枚炸弹在附近爆炸,他直接被震晕,还被炸起来的土埋住。战斗结束后,周东志才被战友刨出来,捡回一条命。

后来他才知道,在那次战斗中除他以外,全连战友都牺牲了。他至今记着一位叫王俊友的战友,保定市博野县辛庄村人,是他所在连队的唯一河北老乡,牺牲时也就20来岁。老人说,战斗中牺牲了很多人,大都是年轻人,还有许多人没有结过婚,但为了保家卫国,他们毅然参军入朝。

“在战场上,战友牺牲了都是就近掩埋。”回忆起牺牲的战友时,周东志激动起来,拳头也攥得紧紧的。对周东志来说,王俊友和战友们并没有牺牲,那山坡就是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的一座精神高地,时刻激发着他们奋勇杀敌的勇气。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周东志随部队回国。1954年退役后,他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老家务农,平平淡淡地度过了60多年。与周东志一样,那个年代有很多老兵,在战争中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能活着回到亲人身边,过上安宁平静的日子就是他们所追求的幸福。他们是真正的勇士和榜样。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记者临走时,周东志老人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老人精神抖擞,眼睛也瞬间亮了起来。此刻,这歌声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所传递出的那股催人奋进的力量……

本报记者 周春旺

通讯员 李建抓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