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河北衡水冀州区冀州镇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响乐”

2020-11-16 17:4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冀州区冀州镇岳良村美丽乡村一角。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鲍荣荣)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州镇以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和农民幸福指数为目标,牢牢锁定农村垃圾清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几大“主攻方向”,补足短板、精准施策,全面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响乐”。

全民参与,共谱整治“进行曲”。冀州镇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周三、周六开展党员干部义务劳动,全镇党员干部带头宣传、踊跃参与,对村庄周边、主街道、胡同柴草和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并集中开展了“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农村垃圾和生活污水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同时,冀州镇通过召开镇村干部动员会、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代表会、大喇叭广播等形式,积极动员全体村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自觉清庭院、清房前屋后,自觉拆除旱厕、连茅圈,自觉做到垃圾入桶、合理处置生活污水,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截止到目前,冀州镇共动用大型机械2800余台,出工9730人次,清理垃圾杂物9.8万余立方米,清理非法“小广告”2000余条,彻底整改5049处问题,村村拆除街道两侧旱厕、连茅圈,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共建共享,奏响攻坚“协作曲”。冀州镇持续对农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其中,在街巷硬化方面,大力实施城中村、规划区内村庄街巷全部硬化工程,目前冀州镇已完成街巷硬化117条。在建设美丽庭院方面,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通过“最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擂台赛、观摩互学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精品庭院创建工作中来,以点连线、以线扩面,全力打造美丽庭院重点片区、精品村,截至目前新建美丽庭院1328户、精品庭院332户。同时,冀州镇还通过采取市场化运作,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镇共配备垃圾桶2700余个,保洁员158个,清运车、拖拉机、转运车、洗扫车共10辆,并完善了环卫考核机制,加强了日常监管,全面提升了农村精细化保洁水平。

文明建设,弹好群众“幸福曲”。为全面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的文明素质,冀州镇坚持以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切入口,为人居环境整治注入文明力量。其中,在文明意识普及方面,冀州镇统一了广播稿,各村早晚持续广播,进一步明确了生活污水处置、垃圾入箱、畜禽养殖粪便处理方式等要求,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落实网格管理、门前“三包”等机制,顺势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强化村民卫生意识,引导村民逐步改变传统不良卫生习惯,引导养殖户改变家庭禽畜散养方式,推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方式,防止畜禽产生的污水和粪便成为农村污染源。同时,冀州镇还把卫生改厕作为文明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强化宣传引导,打牢群众基础,精准发力、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冀州镇已完成农村改厕3032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