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妇幼保健院免费为特殊岗位女性开展“两癌”筛查

2020-11-12 10:07:1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从河北省衡水市妇幼保健院获悉,今年10月底开始,为保障特殊岗位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有病早治、无病早防,为保障特殊岗位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市卫生健康委、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了“关爱特殊岗位女工”妇女病免费普查活动,市妇幼承担检查工作,为衡水市35至55岁特殊岗位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


“两癌”筛查一直以来都是市妇幼保健院针对衡水市女性群体开展的常规且十分重要的工作,每年都会为不同职业的妇女群体提供专业的健康指导。为保障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医院专门安排了数名具有高职称、高年资的医师承担普查工作,并提前完成普查人员信息录入,目前,该院已为衡水中学、女企业家等适龄女职工筛检完毕,将继续为衡水市第二中学、衡水市第十三中学、衡运集团公交女司机等群体进行筛检工作。普查活动计划持续至12月份,将为1500余名女性完成“两癌”筛查,对于初检有异常者,会根据需要免费进行加项检查,如钼钯、HPV筛查、阴道镜检查、病理活检等。

“女性朋友们在健康体检时,经常会被要求做乳腺和宫颈检查,为什么医生非常重视这两项?这是因为,乳腺癌和宫颈癌一直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主要杀手,而‘两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均是可防可治的。”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医生韩玉介绍说,据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最新癌症报告显示,我国女性癌症占发病首位的依然是乳腺癌,每年发病约30.4万,占女性癌症发病率的17.1%。同时,乳腺癌也是世卫组织确认的可通过早期诊断降低死亡率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治疗效果与发现时的病期早晚密切相关,如果能够通过早期筛查实现早诊早治,乳腺癌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导致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月经初潮早、绝经晚、初产年龄高、乳腺癌家族史、长期服用雌性激素等。早期乳腺癌很少全身不适,乳房亦缺乏明显改变,可表现为乳房小肿块和腺体增厚、乳头血性溢液、乳房皮肤、乳晕或乳头改变等。她建议广大女性应定期进行乳房自我检查,定期接受乳腺专科医师检查,早期发现乳腺癌变;有高危因素女性人群,应严格遵照医嘱,其他妇女也应每1—2年进行一次防癌普查。

她还介绍,目前,医学上常用的筛查方法包括临床乳腺触诊检查(手检)、乳腺彩超、乳腺高频X线摄影(钼靶)等。乳腺触诊成像诊断技术,模拟临床徒手触诊工作过程,通过超灵敏的压力传感触觉探头,实时显示乳腺病变的二维及三维图像,图像特征清晰明确,提供病变位置、大小、硬度、形态、活动度、浸润、内部均质性等大量信息,易于辨认分析,可实时记录和回放。乳腺超声检查具有实时性,可动态观察病灶的弹性、活动性和血流情况,无创伤、无辐射,适合任何年龄段、任何乳腺类型的女性,是青春期或妊娠期、哺乳期妇女乳腺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对于较小的病变,超声不能显示或不能可靠区分良恶性时,可进行乳腺钼靶检查,痛苦相对较小、分辨率高、重复性好,留取的图像可供前后对比,不受年龄、体形的限制;其可以检测出医生触摸不到的乳腺肿块,特别是对于大乳房和脂肪型乳房,诊断性高达95%,对于以少许微小钙化为唯一表现的T0期乳腺癌,也只有凭借软X线检查才能被早期发现和诊断,对乳腺癌的诊断敏感性为82%—89%。市妇幼保健院配备了齐全的乳腺癌筛检设备,可为广大妇女群体提供专业化的诊疗服务。

再说宫颈癌,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张凤喜提醒女性朋友:子宫颈癌是感染性疾病,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治愈和消灭的,宫颈癌致癌病毒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是人类癌瘤发病中唯一可以完全确认的致癌病毒。它既有年龄分布特点,又有区域性特点,且有较长癌前病变阶段,通过定期行宫颈细胞学检测(TCT)和人乳头瘤病毒(HPV),或同时进行TCT+HPV联合筛查,筛查出宫颈的癌前期病变,大大减少宫颈癌的患病率,同时张主任提醒大家有机会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应积极接种,通过接种疫苗和宫颈癌普查及时发现癌前期病变和早期宫颈癌,及时实施恰当的处理和治疗,使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降。 (宋玉、李毅)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