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5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衡水生态建设发展交流研讨

2020-10-24 15:3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今天上午,由河北省住建厅和衡水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衡水湖生态文明国际交流会在衡水市迎宾馆开幕。50余位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生态衡水建设发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

图为2020衡水湖生态文明国际交流会开幕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摄

据悉,本次交流会会期两天,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期间,将举行主旨报告、人居环境与未来城市国际研讨会、建筑与城市发展论坛、滨水空间规划设计研讨会、建筑风貌与绿色城市国际论坛、国际建筑景观规划设计论坛。

交流会开幕式由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世昆主持,河北省住建厅副厅长李贤明与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晓华致辞。李贤明表示,近年来,衡水市以举办园博会为契机,掀起了新一轮城市建设热潮,特别是通过园林城市创建,促进城市品位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本次学术交流,聚焦人居环境与未来城市、水生态与湿地城市、滨水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衡水湖保护与湖城融合发展等课题开展交流研讨,将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打造健康宜居生态环境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示,对推动衡水,乃至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吴晓华在致辞中表示,衡水湖是衡水市最大的生态本底,具有不可估量的生态价值、科研价值、文化价值。近年来,衡水市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化水资源调控、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科研监测建设、保护区管理等打出一套组合拳。衡水市坚持依法保护,以首部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单独对衡水湖水质保护进行立法,针对保护区域、管理体系、水质、水位等突出问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规范;坚持源头管控,计划用五年时间,分期对保护区内的村庄进行整体搬迁,在确定城市布局、开发边界、项目摆放时首先考虑衡水湖生态保护需要,审慎落子;坚持放大优势,按照生态园林的标准规划实施环衡水湖绿化,打造蓝绿交织的景观带。目前,衡水湖周边400余家企业全部搬迁,累计拆除违建60余万平方米,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常年三类,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衡水湖国际交流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届,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全省人居环境与城市建设的最高水平的国际盛会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由地方发起举办的以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国际行业盛会,先后近20位院士、50多位设计大师,近200位哈佛、牛津、中科院、北大、清华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献言献策,汇集了全球智慧,建立了最高水平的国际智库,为衡水湖的生态保护和衡水的城市发展提供最强的智力支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