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市桃城区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0-10-20 14:32:3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漏雨的楼顶修好了、破旧的墙体粉刷一新、坑洼不平的路面修复平整…………这是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所有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提升后的变化。

近年来,桃城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与创城工作、社区综合整治紧密结合,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助力“创城”工作,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三年来,桃城区共改造老旧小区232个,建筑面积270.7万平方米,涉及29055户居民。今年改造老旧小区70个,建筑面积97.3万平方米,涉及279栋10521户居民。目前,桃城区各街道办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总体进度完成90%以上,预计在10月底之前全部竣工验收。

为有效推进改造提升工作,桃城区成立了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对辖区内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梳理、摸排,建立老旧小区基础数据库,制订工作计划及年度实施方案。改造前,坚持“问需于民”,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同时,结合各小区实际,按照“一区一方案”“一院一方案”的原则制订改造方案,重点围绕老旧小区的水、电、路、公共通道等基础设施以及小区美化、亮化等方面加快工作推进,通过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小区品质,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国税局生活区建于1999年。由于年久失修,改造前出现楼顶漏雨、墙皮脱落、路面坑洼不平、排水化粪池雨污管道堵塞、落水管老化破损、照明设备损坏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通过更换污水管道、新建围墙、内墙粉刷、楼道窗户更换等改造,现在小区居住环境和服务得到了极大改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为此,业主委员会专门制作了“老旧小区换新颜、建管结合解民忧”的锦旗,送到居委会表示感谢。居民吴春胜说:“我见证了小区的整个变化过程。1996年刚入住那会儿,单位负责管理,一直挺好。随着时间迁移、政策调整,单位不再管理,小区的秩序和环境就开始下降。去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为整个小区带来了改观,环境变好了、设施也都完善了,我们这日子也是越过越有劲儿!”

由于建成年代久远,河西街道燃料公司和酒厂生活区路不平、灯不亮、绿化缺损,成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难点。改造过程中,全面清理拆除了各类违章建筑物,修缮道路,增设停车位,安装安防监控,修建岗亭、值班室,并配建物业管理用房。同时,该街道以“拆墙、透绿、并院”为原则,借助靓景名居北区绿化、道路以及休闲设施配套齐全等优势,拆除了靓景名居北区和燃料公司、酒厂生活区间的实体砖墙,改为能透绿的铁艺栅栏,将三个邻近小区整合为一,真正实现了整合互通、便民设施共享,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

老旧小区不但要建好,更要管好。桃城区结合改造后小区的规模、管理现状、居民自治等情况,坚持多种模式推进,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河西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众多。为解决后期管理问题,他们制订了连片管理模式,选定中心街社区为试点,将临近的运输公司家属院、师范文化局家属院、通用生活区等多个小区打包托管,由物业公司统一管理。他们为各小区安装电子大门和智能监控系统,提升小区的安全保障,设立一个门岗借助监控对几个小区进行管理;安排保洁每天对几个小区进行楼道、楼院打扫和清运;配置专业的维修人员,由小区居民报修登记后进行上门维修。同时,物业费用按照统一标准收取,折合下来每户仅比之前交纳垃圾清运费和垃圾处理费多花几元钱,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支持。

运输公司家属院物业入驻当天,物业缴费与电子门卡发放同步进行,并抽调50余人的保洁维修团队对小区进行彻底清洁维护,对落雨棚、楼缝隙、楼梯间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消毒。看着熟悉的环境焕然一新,小区居民纷纷称赞物业服务周到,并主动缴纳物业费,当天物业费收缴率达到80%以上。

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让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让每一位老旧小区居民都享受到更好的居住环境、共享着城市发展的成果。(记者董楠)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