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冀州精准施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0-10-20 10:52:4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以提升乡村宜居水平、产业水平和百姓幸福指数为发展动力,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培育特色产业,力促产业兴旺。冀州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种植结构的深度调整。目前,冀州区已初步形成以畜牧养殖种植一体化、设施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为代表的新兴农业板块。经济林、生态林、观赏林、中药材、设施蔬菜、绿色养殖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其中,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1.6万亩,现代密植果园面积1.4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4800亩;成功引入总投资达14.5亿元、年出栏百万头的生猪养殖项目,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动能”全面激活。同时,冀州区积极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机制,建立了规模化、现代化的管理运营平台,通过在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上用心用力,全面做大做强农业经济。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省级农业园区1个、市级农业园区4个、县级农业园区10个、乡级农业园区23个,一个集研发、生产、观光、加工、物流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区和产业群正在形成。

整治人居环境,助力生态宜居。冀州区印发了 《冀州区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制订了 《冀州区人居环境整治年度工作要点》,深入开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和厕所改造等十大专项行动,全面打造全域化美丽乡村。在推进网格化管理上,冀州区在各乡镇设置了五级网格员,从党政一把手到村“两委”成员层层分包,各行政村分别设置胡同长、坑塘长,建立农村保洁员和义务监督员队伍,大力推行“户清理收集、村集中运送”的垃圾处理模式,推动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网络。截至目前,全区382个村庄实现了“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新建小游园54处,完成绿化面积1000亩,美化村庄59个,建设美丽庭院7000个、精品庭院1200个。其中,北内漳村入选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堤北桥村入选国家传统村落名录;岳良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步伐全面提速。

抓好移风易俗,确保治理有效。冀州区以农村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抓手,以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为主要内容,积极培育文明家风、和谐乡风、淳朴民风,确保社会治理有效。在村规民约建设上,冀州区积极引导各乡镇、村制订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理念、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内容,采取广播、明白纸入户宣传、与村民签订移风易俗协议书等方式,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其中,徐家庄乡试点探索制订了衡水市首部 《农村乡规民约》,涵盖环境卫生、禽畜养殖、邻里关系等内容,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共管”的浓厚氛围。在红白理事会建设上,冀州区积极引导各乡村对礼金数量、酒席规模、烟酒档次等标准做出明确规定并公示上墙,确保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特约通讯员 樊加伟)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