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武喜书:习练太极 强身健体

2020-10-16 11:20:4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叫武喜书,今年78岁,是一名太极拳爱好者。从2005年开始跟衡水市老年大学太极拳总教练张玉梅练习太极拳。十几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刮风还是下雨,都坚持训练,练太极拳已成为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太极拳考评和各种竞赛活动,获得了不少奖牌和荣誉证书,2018年参加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获得杨氏太极拳中国武术四段称号。

2020年春节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不久蔓延到全国。全民抗疫,自我防护,一场“战疫情、保健康”的战役打响。随着疫情的发展,我和老伴及时调整心态,听党的话搞好自我防护,开始居家练太极,力求不给国家社会添乱,不给儿女添麻烦。

我们老两口在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和器材练习,如杨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杨氏太极剑、杨氏太极刀、吴氏太极剑、吴式太极刀、“八段锦”等,把在老年大学学到的东西都派上了用场。按照训练内容分门别类,每周一三五、二四六排序,坚持早晨和下午一天两次锻炼。我们在地板上做俯卧撑,以锻炼臂力、腿力和胸力;在沙发上做盘腿,以锻炼膝盖的柔韧性;椅子上做压腿动作,以增强腿的韧性、拉长肌腱;在床上做仰卧起坐,以增强腰部、腹部力量;依靠墙壁,头、膝、脚尖三点相照做吴氏的斜中寓正身法锻炼;用装满沙子的饮料瓶做开合手,开胸拔背,上举下托以增强臂力,增加肺活量;早晚站桩,以达吐故纳新,气沉丹田,蓄势待发。总之,在有限的空间内可以做无限的运动。

经过几个月的锻炼,我们老两口身体健康,特别有精气神儿。8月份,我参加了世界太极拳网网络大赛分站赛(衡水分赛区)的比赛,获得了杨氏太极拳三等奖、吴式太极拳器械二等奖,同时获得最佳人气奖。通过习练太极,我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想强身健体,就需要坚持,需要决心、信心及恒心,还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经过反复磨炼,百炼方能成钢。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