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饶阳摄影爱好者马树怀义务为66位新中国成立前入伍老兵拍照留念

2020-10-13 09:1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金莉莉)“这位是高扣老人,曾是一位抗战老兵,十分健谈。”“这位是尹永勋,别看岁数大了,身体却很硬朗,走起路来仍带有军人的风采。”……日前,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摄影爱好者马树怀在家中向笔者展示了一本“饶阳老兵”相册。这本厚厚的相册记录了66位新中国成立前饶阳籍老兵的坚毅面孔。

“从2019年3月10日开始,这些照片我整整拍了5个月。”马树怀说。

马树怀在饶阳县发改局工作。2018年,他从饶阳县民政局拿到一份新中国成立前饶阳籍老兵名单。马树怀决心用镜头画面记录老兵的肖像,将这些老英雄的精神永存人间。

经过一番筹备,去年3月,马树怀正式开始了拍摄。从初春到盛夏,马树怀走遍饶阳县各个乡镇,足迹遍及51个村庄。

拍摄中,虽然艰辛,但有更多感动一路相伴。马树怀动情地说,每一次拍摄,老兵们的爱国情怀都令他深深动容。

为抗战老兵高扣拍照,第一次,老人没有找到抗战纪念章,为此,老人心情郁闷。几天后,老人找到纪念章,便激动地给马树怀打来电话。“老人拿着纪念章庄重地放在胸前,眼神中充满了力量。”按下快门的瞬间,马树怀眼眶猛然湿润。

在拍摄的饶阳老兵里,年龄最大的是一位女兵。1940年,她在晋察冀边区参加抗日。拍照时,老人已经99岁高龄,不能下地行走。“不过老人很健谈,历经沧桑仍然乐观豁达,对晚年的生活特别知足。”马树怀说。

“我庆幸自己做出这样的举动,也后悔没有早点行动。”马树怀说,从拿到名单到拍摄工作完成,一年多时间里,名单上的109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兵,已经去世了38人。而在世的老兵中,大多数人出现记忆障碍,身体也每况愈下,不能自理。“我要继续用镜头定格这些老兵们的余生,让他们的精神永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